Page:19-06吕祖全書.pdf/57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也,肺液為胎胞,含龍虎,保送在黃庭之中,大藥將成,抽之肘後,飛起肺液,以入上宮,而下還中丹,自中丹而還下田,故曰「金液還丹」也。玉液乃腎液也,腎液隨元氣以上升,而朝於心,積之而為金水,舉之而滿玉池,散而為瓊花,煉而為白雪。若納之自中田而入下田,有藥則沐浴胎仙。若升之,自中田而入四肢,煉形則更遷塵骨,不升不納,周而復始,故曰「玉液還丹」也。陰極陽生,陽中有真一之水,其水隨陽上升,是陰還陽丹也;陽極陰生,陰中有正陽之氣,其氣隨陰下降,是陽還陰丹也。補腦煉頂,以下還上;既濟澆灌,以上還中;燒丹進火,以中還下;煉質焚身,以下還中。五行顛倒,三田返復,互相交換,以至煉形化氣,煉氣成神,自下田遷而至中田,自中田遷而至上田,自上田遷而出天門,棄下凡軀,以入聖流仙品,方為三遷功成,自下而上,不復更有還矣。

論煉形第十四

呂祖曰:還丹既已知矣,所謂「煉形」之理,可得聞乎?鍾祖曰:人之生也,形與神為表裏。神者形之主,形者神之舍。形中之精以生氣,氣以生神;液中生氣,氣中生液,乃形中之子母也。水以生木,木以生火,火以生土,土以生金,金以生水,氣傳子母,而液行夫婦,乃形中之陰陽也。水化為液,液化為血,血化為津,以陰得陽而生也。若陰陽失宜,則涕淚涎汗橫出,而陰失其生矣;氣化為精,精化為珠,珠化為汞,汞化為砂,以陽得陰而成也。若陰陽失宜,則病老死苦,而陽不得生矣。陰不得陽不生陽不得陰不成奉道之士,修陽而不修陰,煉己而不煉物?以己身受氣之初,乃父母真氣兩停,而即精血為胞胎,寄質在母純陰之中,陰中生陰,因形造形,胎完氣足,堂堂六尺之軀,皆屬陰也,所有者一點元陽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