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19-06吕祖全書.pdf/57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列五方,每方各有一帝,每帝各有二子,一為陽,而一為陰,二氣相生相成而分五行,五行相生相成而定六氣,乃有三陰三陽。以此推之,於人受胎之初,精氣為一。及精氣既分,先生二腎:一腎在左,左為伭,伭以升氣,而上傳於肝;一腎在右,右為牝,牝以納液,而下傳膀胱。伭牝本乎無中來,以無為有,乃父母之真氣,納於純陰之地,故曰谷神不死,是謂伭牝。伭牝之門,可比天地之根。伭牝,二腎也,自腎而生,五臟六腑全焉。其中:肝為木,曰甲乙,可比於東方青帝;心為火,曰丙丁,可比於南方赤帝;肺為金,曰庚辛,可比於西方白帝;脾為土,曰戊己,可比於中央黃帝;腎為水,曰壬癸,可比於北方黑帝。人之初生,本無形象,止於一陰一陽。及胎完而有腸胃,乃分六氣,三男三女而已。一氣運五行,五行運六氣。先識者,陰與陽,陽有陰中陽,陰有陽中陰;次識者,金木水火土,而有水中火,火中水,水中金,金中木,木中火,火中土。五者互相交合,所以二氣分而為六氣,大道散而為五行。如冬至之後,一陽生五方之地,陽皆生也。一帝當其行令,而四帝助之,若以春令既行,黑帝不收其令,則寒不能變溫;赤帝不備其令,則溫不能變熱。及夫夏至之後,一陰生五方之天,陰皆降也。一帝當其行令,而四帝助之,若以秋令既行,赤帝不收其令,則熱不能變涼;黑帝不備其令,則涼不能變寒。冬至陽生於地,以朝氣於天也;夏至陰生於天,以朝氣於地也。奉道之士,當深究此理。日月之間,一陽始生,而五臟之氣,朝於中元;一陰始生,而五臟之液,朝於下元。陰中之陽,陽中之陽,陰陽之中之陽,三陽上朝內院心神,以返天宮,是皆朝元者也。

呂祖曰:陽生之時,而五氣朝於中元;陰生之時,而五液朝於下元。使陽中之陽,陰中之陽,陰陽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