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19-06吕祖全書.pdf/5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祖謂綸前世。係荊州僧。名些。善歌河滿子。能前知。後示寂坐化。因不得金丹。難免輪迴。綸遂告疾還家。精思仙道。遇柳仙。授以成丹及尸解之訣。語出神仙鑑。

謁石舍人

石舍人王休。因避暑。有襤褸樵夫。持斧而前。眉目秀整。議論清快。石問鄉里及世系。曰。老夫生於河南。移居於終南山。呂謂之裔也。所學者莊子老子。此外無所為。石曰。終南有何佳處。曰。佳處甚多。因舉陶隱居詩曰。終南何所有。所有惟白雲。祇可自怡悅。不堪持贈君。石異之。款留三曰。極談出有入無。超生離死之法。將別。曰吾將往岳陽。以丹一粒遺石服之。年九十餘。面如嬰兒。

巴陵犯節

呂祖行巴陵市。知太守清酷。欲化之。侯其出。故犯其節。前驅執之。太守置諸獄。令書款。日將晡。無一辭。吏趣之。祖謂曰。須我酒醒吏曰。汝不憂罪。尚以酒為解耶。言未竟。忽失去。但遺詩曰。暫別蓬萊海上遊。偶逢太守問根由。身居北斗星杓下。劍挂南宮月角頭。道我醉來真箇醉。不知愁是怎生愁。相逢何事不相認。却駕白雲歸去休。太守驚曰。此呂翁也。夙興焚香謝過。一日於水盆中見焉。亟召畫吏圖之。與滕子京本絕類也。

按楚誌。宋乾道中。三月三曰。有道士納衣髻鬟。竹笠草履。行乞於市。暮憩澧州元妙觀。或臥河州上。人莫識。一日乘醉過洲西南橋。值喬守出。犯前行。喬怒而執之。將逮以罪。道人曰。吾醉矣。弗能辭。命下獄。詰旦引問。道人亦無言。乃賦詩云云。書已。遂乘雲冉冉而去。喬憮然。始知其為呂仙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