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19-06吕祖全書.pdf/58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蟲為害,毒藥所傷,路逢難當,於法身亡。如見不得認,是患難魔也;如十地當陽,三清玉皇,四神七曜,五嶽八王,威儀節制,往復翱翔。如見不得認,是聖賢魔也;如雲屯士馬,兵刃如霜,戈矛鬨舉,弓箭齊張,爭來殺害,驍捷難當。如見不得認,是刀兵魔也;如仙娥玉女,羅列成行,笙簧嘹喨,齊舉霓裳,雙雙紅袖,爭獻金觥叶光。如見不得認,是女樂魔也;如幾多姝麗,艷質濃妝,蘭臺夜飲,玉體輕裳,殢音替人驕態,爭要成雙。如見不得認,是女色魔也;此十魔雖有,不認者是也。既認則著,既著則執,所以不成道者,良以此也。若奉道之人,身外見在,而不認不執,則心不退而志不移;夢寐之間,不認不著,則神不迷而魂不散。內觀之時,若見如是,當審其虛實,辨其真偽,不可隨波逐浪,認賊為子。及起三昧真火以焚身,一揮群魔自散,用紫河車,搬運自己之陽神,超內院而上天宮,然後可求超脫。今古好道之流,有清淨之心,對境改志,往往難逃十魔九難,空有好道之虛名,終不見得道之實迹迹。或出離塵勞,幽居絕迹,志在玄門,於九難不能盡除,在十魔或者一二,非不得道也,於道中或得中成,或得小成,於仙中或為人仙,或為地仙。若盡除魔難,序證驗而節節升遷,以內觀合陽神,指日而歸三島。

論證驗第十八

呂祖曰:嫌者病,而好道之人,求無病而長安;怕者死,而好道之人,若不死而長生。舉世人在世中,好道之人,欲升仙而遊物外;舉世人在地上,好道之人,欲超丹而入洞天。所以甘勞苦、守貧賤,遊心在清淡瀟洒之中,潛跡於曠野荒僻之地,一向行持,不知功之深淺,法之交換,難測改易之早晚。所謂下功之後,證驗次序如何?鍾祖曰:苦志行持,終不見功者,非道負人,蓋奉道之人,不從明師,所受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