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19-06吕祖全書.pdf/58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法。依法行持,終不見功者,非道負人,蓋奉道之人,不知時候,所以不成。若遇明師而得法,行大法以依時,何患驗證不有乎?

呂祖曰:所謂「法」者有數乎?所謂「時」者有數乎?鍾祖曰:「法」有十二科:匹配陰陽第一,聚散水火第二,交媾龍虎第三,燒煉丹藥第四,肘後飛金晶第五,玉液還丹第六,玉液煉形第七,金液還丹第八,金液煉形第九,朝元煉炁第十,內觀交換第十一,超脫分形第十二。其「時」則年中法天地陰陽升降之宜,月中法日月往來之數,日中有四正八卦、十干十二支、一百刻,六千分,依法區分。自一日之後,證驗次序,以致脫質升仙,無差毫末。始也,淫邪盡罷,外行兼修,凡採藥之次,金精充滿,心境自除,以煞陰鬼;次心經上湧,口有甘液;次陰陽擊搏,時時腹中聞風雷之聲;次魂魄不定,夢寐多有恐悸之境;次六腑四肢,或生微疾小病,不療自癒;次丹田自煖,形容清秀;次居暗室,目有神光;次夢中雄勇,物不能害,人不能欺,或如抱得嬰兒歸;次金關玉瑣封固,絕夢泄遺漏;次鳴雷一聲,關節通連,驚汗四溢;次玉液烹漱,以成凝酥音蘇;次靈液成膏,漸畏腥羶,以充口腹;次塵骨將輕,而變神室,出趁奔馬,行止如飛;次對境無心,而絕嗜慾;次真氣入物,可以療人疾病;次內觀明朗,而不暗昧;次雙目童人如點漆,皺臉重紓,紺音幹髮再生,已老者永駐童顏;次真氣漸足,而似常飽,所食不多,飲酒無量,終不見醉;次身體光澤,神氣秀媚,聖丹生味,靈液透香,真香異味,常在口鼻之間,人或知而聞之;次目覩百步而見秋毫;次身體之間,舊痕殘靨音葉,自然消除,涕淚涎汗,亦不見有;次胎完氣足,以絕飲食;次內志清高,合乎太虛,凡情凡愛,心境自絕,下盡九蟲,上死三尸;次魂魄不遊,以絕夢寐,神彩精爽,更無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