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19-06吕祖全書.pdf/59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不破戒,不犯淫,即前「守定胭花斷淫慾」意也。世人愚癡,不知修煉自身,而破戒犯淫,如油盡燈滅,髓竭人亡,傷身失命者多矣。皆因只知戒殺生,戒偷盜,此外殺外偷,不知自己身中盜卻元陽真炁,殺卻自己性命,是乃真盜真殺,反不知戒謹,一味沉溺愛河,昏迷真性,耽淫滯慾,壞失長生之寶,何得成仙乎?若要知修煉之法,須憑明師口訣,煉己持心,得藥得丹,長生久視,道力堅強,故云「得者,須由道力人」也。

道力人,真散漢一作淡,酒是良朋花是伴。花街柳巷覓真人,真人只是一作在花街翫。

道力人者,謂煉丹數足,得道有力量,大德之人也。酒是良朋者,指同類坤地,西南得朋,可飲無米之仙酒也。花是伴者,乃七六兩七九兩九六之同類,可為伴也。是故大修行人,不問淫房酒肆,花街柳房,無不入翫,行煉己功法,故云花街柳巷之內,可覓真人。真人即在花街翫也。

摘花戴飲長生酒一作飲瓊漿,景一作境裏無為道自昌。一任群迷多笑怪,仙花仙酒是仙鄉。按歌體,上二句俱作三字為是

摘花戴飲長生酒,為學道之人,得師口訣,下手工夫,臨爐方定銖兩,不可差失。須依次序而行,先初三日,月出庚;次初八日,月至丁;後用十五,月至甲。用工之際,先將雄劍折其花蒂,後以雌劍飲取長生之酒。又要知月圓之際,水源清濁,金水及時,真人正當在位,探入黃房土釜之內,平常景裏,萬緣不罣,始入無為,真道自然昌盛也。世間迷流,見說用鼎器修煉大丹,人人笑謗,不足為之道也。故仙師云「一任迷流多笑怪,仙花仙酒是我之仙鄉」也,學者思之。

到此鄉,非常客,姹女嬰兒生喜樂。洞中常採一作有四時花,花花《全唐詩》作「時花」結就長生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