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19-06吕祖全書.pdf/59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學道之人,採得丹藥入於中宮,到此真境界中,非是平常俗客,真是神仙種子矣。黃房之內,嬰兒姹女,兩相交合,而生喜樂。又要溫養火功十月,更要一月總煉,一月出神,故有一年四時工夫,「洞中常採四時花」也。亦要內外火工氣候,無差無失,以得結胎神化,名曰「花花結就長生藥」也。

長生藥,採花心,花蕊層層艷麗春。時人不達花中理,一訣天機值萬金。

仙師惟恐後學不明,重丁寧曰:長生藥,須是採取上弦三般寶鼎玉爐之內,玉蕊金華,故有次序層層艷麗之春。世間多有盲修瞎煉,不達花中之理,難得成道。若宿有善緣,得遇真師,將天機妙用,逐一訣破,如貧得寶,如病得藥,如囚遇赦,如死再生,勝於萬兩黃金,縱有萬金易盡,得此真法,妙用無窮也。

謝天地,感虛空,得遇仙師一作鐘離是祖宗。附耳低言玄妙旨一作訣,提作蓬萊第一峯。

仙師得道之後,自歎感謝陰陽天地虛空庇佑,得遇正陽帝君,事如祖宗,得帝君附耳低言,口傳心授,金液還丹之旨,提携上蓬萊第一峰。此乃是上弦鼎器,故喻之為第一峰。學者詳焉。

第一峯,是仙一作神物,惟產金華生恍惚。口口相傳不記文,須得靈根堅髓骨一作骨髓

第一峯,謂同類兌宮白虎。此物之中,惟產出金華玉蕊,能生恍惚。祖師不敢著於竹帛明言,須是口口相傳。若要成道,亦要靈根堅髓之骨,金丹大藥,方可成也。

堅髓骨,煉靈根,片片桃花洞裏春。七七白虎雙雙養,八八青龍總一斤。

堅髓骨二句,謂龍虎大丹,金丹大藥,可以煉我之靈根,乃青龍也。第三句,謂行煉己火功,須要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