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19-06吕祖全書.pdf/6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術。口誦黃庭兩卷經。鶴觀古壇松影裏。悄無人跡戶長扃。字入木寸餘。墨跡不滅。

一云甯歸。見詩嘆曰。惜緣薄。不能再見。其詩作大篆。體勢飛動。人爭刮其字以治疾。良愈。既有老莊要旨之授。便是大緣。不必以緣薄自惜也。

又天慶觀一作秦川北山觀

呂祖遊秦州天慶觀。時道流悉赴隣院醮席。獨一小童在。祖因索筆。欲書壁。童辭以觀堂新修。師戒勿污壁。祖曰。但煩貯火殿爐。欲禮三清。既往。見殿後池水清泚。以爪畫壁書曰。石池清水是吾心。剛被桃花影倒沉。一到邽山宮闕內。銷閒澄慮七絃琴。末題云。回後養書。壁絕高。非手所能及。眾歎異。始悟回為呂。後養者先生反對也。

遊戲僧寺五條

山寺艷婦

呂祖嘗遊山寺。以劍化作一艷婦入寺。僧行縱觀。神馳志喪。過雲堂前。有一僧方趺坐。獨不顧。竟出門。似若不動心者。祖以為可教。既出門。則已候於無人之地。意欲耍而挑之。女色中蠱人。罪根難滅。此第一障道因緣也。

遊金鵞寺

呂祖抵四明金鵝寺。顧方丈蕭然。頃有童子出。呂問此何寥。曰。莫道寥寥。虛空也不著。遂佳其言。題詩於壁云。方丈有門出不鑰。見箇山童露雙脚。問伊方丈何寥寥。道是虛空也不著。聞此語。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