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19-06吕祖全書.pdf/60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火足數,藥方成,便有龍吟虎嘯聲。三鉛只得一鉛就,金果仙芽未現形。

煉丹若得內外火功數足,結就神丹,身內夫妻,自有龍吟虎嘯。但凡採取三品大藥丹頭,只得一鉛真寔受用,猶如得金果仙桃之味,及其變化現形,有不可思議神通。溫養火功無失,現出嬰兒,乃男子生兒不等閒也。

再安爐,重立鼎,跨虎乘龍離凡境。日精纔現月華凝,二八相交在壬丙一作方當返在內

煉丹之法,若是有大根器,大力量人,修煉大丹成就,移丹入於上丹田,再置妙爐,龍虎交姤,精華凝結,重整二弦之氣,相交壬水丙火。水火既濟,再造神丹之妙,四百字云:「一載生個兒,個個會騎鶴」也。

龍汞結,虎鉛成,咫尺蓬萊祗一程。坤鉛乾汞金丹祖,龍鉛虎汞最通靈。

初修金液還丹,須要龍汞虎鉛,為結丹之祖宗。溫養火功,亦要龍鉛虎汞,此乃前收後起之法,最為緊要通靈之火候也。學者宜問真師,不可虛度一生。

達此理,道方成,三萬神龍護水晶。守時定日明符刻,專心惟在意虔誠方成,一作方滎;神龍,一作神通;一本無下二句

若是大修行人,達此金液大還丹之理,仙又生仙之法,其道可能大徹大悟。重立丹鼎,以金為隄防,故云「三萬神龍護水晶」。也亦要明其時刻,專心守等,此金生水一十五兩,金生多少之理。《參同契》十四章甚明,知此「飲刀圭」詳細之道也。契云:金計十有五,水數亦如之。臨爐定銖兩,五分水有餘。二者以為真,金重如本初。其二遂不入,火二與之俱。三物相含受,變化狀若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