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19-06吕祖全書.pdf/60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三界,清閒自在,是為修真之士,朗朗圓成大道,並無一物牽罣也。

一物無,惟顯道,五方透出真人貌。仙童仙女彩雲迎,五明宮內傳真誥一作仙教

一物無,謂得道之人,萬緣俱空。境相不著,惟有真常之道,顯然明白,身中五臟真氣,各見本色,五方透出真人之貌。到此一步,功成道就,嬰兒出見,身外有身,自有仙童仙女,迎至蓬萊三島,五明宮內,傳真正官誥,方始仙籍書名。

傳真誥一作仙教,話幽情,只是真鉛煉汞精。聲聞緣覺氷消散,外道修羅縮項一作頸驚。「聲聞」是有學從師聞法得悟,「緣覺」又云「獨覺」,悟十二因緣得道謂之二乘。

成道之後,既得真誥,上傳平日所行功法。真一之道,話烹鉛煉汞之幽情。若是聲聞緣覺,聞之如氷之消散;外道修羅,得聞男女同修之法,縮項而失驚。故云難信之法也。

點枯骨,立成形,信道天梯似掌平。九祖先靈得超一作悉解脫,誰羨繁華富與榮。

人得能修真正之道,築基牢固,得藥得丹,便如點其枯骨,立得成全其形骸,為長生不死之真人,方信道聖人。三寸上天之梯,人人俱有,只在目前,似掌之平也。得道之後,九伭七祖,皆得超脫。至於世間富貴榮華,不啻朝露,其誰羨之!

尋烈士,覓賢才,同安爐鼎化凡胎。若是慳一作堪財並惜一作?寶,千萬神仙不肯來。

上古仙師修煉,得真師口訣,真正之法,須要財法相助,方能成就。若自無財力,務要雲遊四海,遍尋真烈之士,英賢之才,兩相忖託,結為心友,重立誓盟,告聞天地,同安爐鼎,得藥得丹,兩相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