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19-06吕祖全書.pdf/60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世法無常,惟有求明師口訣,曉達聖道,修身煉己,得藥得丹,溫養火功,斯乃真常之道。及至脫胎神化,飛騰自在,得成真人。便如虎使其爪,兕使其角,賊使其刀劍,不能損其身;便如末劫水火蛟龍,亦不能害其體。那時飛昇天宮,拍手笑一場也。

這些功,真奇妙,分付與人誰肯要。愚徒死戀色和財,所以神仙不肯照。

仙師所言,這些大道用功之法,真寂奇妙。爭奈世人愚癡,譏笑訕謗,不足語道。便如兩手明白分付與他,誰人肯承當?要學修煉,明道之人,萬中無一!都是愚癡之徒,死戀財色,甘心待死,不肯回頭學道,所以神仙不肯照顧,傳授金丹大道。

真至道,不擇人,豈論一作問高低富與貧。且饒帝子共王孫,須去繁華銼銳分一作紛,一作鋒

仙師言至真大道,豈有慳吝不傳之事?人人有分,個個有緣,亦無擇人而授之理。然雖不問高低貧富,亦必要辦一片至誠心來求。即如帝子王孫之富貴,若學道,也須屏去繁華世態,除去萬緣雜念,虛衷苦志以相求,方可語以至道。苟非其人,決不輕傳。

瞋不除,態一作怒不改,墮入輪迴生死海。堆金積玉滿山川,神仙冷笑應不采。

若是愚迷執著,不肯謙恭受益,瞋心不除,驕態不改,傲慢恣肆,沒世墮入六道輪迴,生死海中。一失人身,萬劫難復,便富比石崇,堆金積玉,乃世間凡寶,終有盡時,不是長生之至寶。神仙視之,亦惟有冷笑不采耳!

名非貴,道極尊,聖聖賢賢顯一作示子孫。腰金跨玉騎驕馬,瞥音撇見如同隙裏塵。腰金一作腰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