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19-06吕祖全書.pdf/60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報賢良,休慕顧,性命機關堪一作關連須守護。若還一作是缺一不芳菲,執著波查應失路。

祖師重重吩咐,告報賢良有德之人,休要顧世緣,恩妻愛子,貪利圖名。惟有性命機關,堪當守護,不可疏虞。須知愛惜性命,而求超出生滅之苦。若只修一缺一,是為偏枯,而不得芳菲,開花結果。執著波查世緣,應失大道真正之門路也。

只修性,不修命一作「悟真常不逹命」,此是修行第一病。只修祖性不修丹,萬刦陰靈難入聖。

仙翁慈憫後學,錯路修行。不知正道之人,執著無為真空,休妻棄子,入山修道,枯坐灰心,盲修瞎煉,為是坐禪。此等愚人,乃是修行第一種病。毒氣深入,雖有良醫妙藥,救他不得,少不得還他一死。便如有一等鐵脊羅漢,直到辟支地位,定有禪定千年,即出得陰神,難入聖位!不修金丹,難成正道也。按佛經初果須沱洹音員,名預流果,已入聖位,至四果阿羅漢,經稱飛行變化,住壽命,動天地若辟支佛乘,又在羅漢之上特較菩薩乘為稍遜耳!謂之入聖域而未優。至於了悟真空心性之旨,則命在其中,即謂之大覺金仙。故紫陽張真人云:「我得達摩六祖不傳之秘。」是以孚佑帝君宣演《八品》、《三品》諸經,深明三教合一之理,第恐世人只知修性,不知修命,未到窮理盡性以至於命地位,故諄諄告戒之也。若盡詆佛法,只知修性,不知修命,何以帝君於參黃龍機悟後,所呈偈云:「自從一見黃龍後,始覺從前錯用心」也?後學於此,切勿錯會!

達命宗一作悟命基,迷祖性,恰似鑑一作整容無寶鏡。壽同天地一愚夫一作大夫兒,權一作把握家財無主一作為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