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19-06吕祖全書.pdf/60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柄。

有等學得仙師指示命宗口訣,著於邊見,修煉命基堅固,祖性未悟,自己本來面目未見,恰似有鑑臺而無明鏡。不知性宗智慧,變化超脫,出神入定之道,雖然有壽而無智慧,如世之愚夫,空有萬金之寶,其於營運之妙用,全無主張把柄也。

性命雙一作全修伭又伭,海底洪波駕一作渡法船。生擒活捉蛟龍首,始知匠手不虛傳。

修行人既經參悟,了明性體,復煉內藥,了卻命根,輻輳丹頭,和合溫養,內外火功,無虧無欠,無虞無險,無疏無失。如此雙修,朝屯暮蒙,前收後起,兩般作用,真伭之又伭。正如海底洪波,駕起法船,度脫三災八難,九橫五苦之厄,於海中生擒活捉青龍之頭。到此真境界中,始知當初真師老匠之手段,不是虛傳假相,茫無寔濟也。到此粉骨碎身,難報祖師深恩。後學宜遵,不可虛度光陰也。

註內凡有不合本歌意者,俱略為更訂,但取愜於祖意而止。

沁園春

紫虛了真子蕭廷之元瑞述

火生數二,成數七。返者,自下而返上;還者,自上而還下。或曰:木三金四,合成七數,故曰「七返」,其說亦妙。蓋金木乃水火之父母,五行之宗祖,還丹之根基也。苟以「涕唾津精氣血液」為七返,謬之甚矣!雲房詩曰:「七般靈物盡為陰,若將此物為丹種,怎得飛昇貫玉京!」《紫庭經》曰:「七件陰物何取焉。」還丹之名不一,或曰:大丹、內丹、王壺丹、絳雪丹、赤赫金丹、龍虎大藥、九轉神丹、宇宙之主、神符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