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19-06吕祖全書.pdf/60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雪、龜精鳳髓、兔髓烏肝、先天地精,皆不過真鉛真汞相結而成,迨非凡鉛凡汞,金石草木有質之藥。汞是九轉真汞,鉛是七返真鉛。惟茲二味,是天地之真氣,日月之至精。於外配則明象乾坤,於內配則符合造化。有生有殺,為虎為龍,蘊精義而遣作夫妻,繼祖宗而故稱父子。二味既曉,兩性須知:因媒而男女和諧,賴母而子孫成長。聖人至秘,伭之又伭,修丹之士,當返求諸己而已矣!

在人先須煉己待時。

道不遠人,百姓日用而不知也!煉己,乃煉形之道,莫不擘音柏裂鴻濛,鑿開混沌,採真一之精,抱先天之炁,而為丹基也。不可以非類而造化,故《參同契》云:「燕雀不生鳳,狐兔不乳馬。同類易施功,非種難為巧。」金華洞主答太室山人曰:「積其陽魂,消其陰魂,以其陽兵戰退陰賊。八卦相盪,五行相尅,歸根復命,還丹烜赫以精煉形,非凡砂石,或者以煉己為煉土。」其說亦妙,蓋藥產西南坤地也。大要知時,苟失其時,天地之間,憑何節候而生萬物?陰陽之炁,憑何而生龍虎哉?弦後弦前,乃時中之造化;坎離交處,乃刻裏之工夫。到此微妙,莫非口訣。

正一陽初動,中宵漏永。

「宇宙在乎手,萬物生乎身。」毗陵師曰:「煉丹不用尋冬至,身中自有一陽生。」時中有時之工夫,刻中有刻之工夫。

溫溫鉛鼎,光透簾幃。

鉛鼎,即造化鉛鼎也。溫溫,謂火力不使之虧欠,必也溫養而成丹。毗陵師曰:「金鼎常留湯用暖,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