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19-06吕祖全書.pdf/61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爐莫要火教寒」是也。簾幃者眼也,雲房有「閉戶垂簾默默窺」之句。下工夫處,神光晃耀,透徹簾幃也。

造化爭馳,龍虎交會。

夫造化之爭馳也,龍吟雲起,虎嘯風生。必也使水虎擒火龍,互相交會。《入藥鏡》曰:「鉛龍升,汞虎降,馳二物,勿縱放。」苟運火失時,則虎龍不交,鉛汞飛走矣。紫陽詩曰:「西山白虎正猖狂,東海青龍不可當,兩手捉來令死鬪,化成一塊紫金霜。」兩手捉來,不過要其交會,方能凝結成寶也。

進火功夫牛-{斗}-危。

夫火者,太陽之真精,有名而無形。故《參同契》曰:「既得真鉛,又難真火,豈輕議哉!」火起於水中者何?蓋坎屬水,坎中有真陽,乃真火也。龍虎會合,金木交併,則真火炎其中矣。進火之功也,有剛柔文武斤兩法度,二八臨門,六一固濟,循卦爻,沿刻漏,了屯蒙,明否泰,分二弦,辨晦朔,始復終坤,起晨止晦,則陰陽舒卷,金水調和。如或火侯失時,霖旱不節,隆冬大暑,盛夏嚴霜,金宮既砂汞不調,一鼎乃蝗蟲競起,金虎木龍沸騰,坎男離女奔逸,此皆運火過差,靈汞飛走。所謂「纖芥不正,悔吝為賊,毫髮差殊不作丹」是也,可不慎之!牛-{斗}-危者,當牛-{斗}-值時下功也。

曲江上,見月華瑩淨,有個烏飛。

人之小腸,九盤十二曲,謂之曲江也。月乃藥之用,言其瑩淨無瑖,乃至寶也。有箇烏飛,乃陰中含陽也。劉海蟾詩曰:「幾度烏飛宿桂柯。」又曰:「烏飛兔不驚。」古詩曰:「有箇烏飛入兔宮。」皆此意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