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19-06吕祖全書.pdf/61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息自定,神明自來,不過片晌間耳!邵康節《先天吟》云:「若問先天一字無,後天方要著工夫。」丹法亦然。採藥於先天則無為,進火於後天則有為,不可以一律齊也。

正一陽初動。

白紫清《珠玉集‧丹髓歌》云:「煉丹不用尋冬至,身中自有一陽生。」然吾何以知身中之一陽生也?蓋彈指聲中,巽豁開而心覺,恍惚之時是也。吾於此時,豉之以橐籥,煅之以猛火,則真鉛出坎,而河車不敢暫留停,運入崐崘峰頂,乃可以為還丹。邵康節《恍惚吟》云:「恍惚陰陽初變化,絪縕天地乍迴旋。中間些子好光景,安得工夫入語言。」非洞曉陰陽造化,疇克知此!

中宵漏永。

中宵,即夜半子時也。《周易參同契》云:「含元虛危,播精於子是也。」又云:「晦朔之間,合符行中。」謂三十日夜半子時之前,介乎晦朔之間也。若蹙之於一日,則每夜子時之前,即晦朔之間,初不拘於三十日之半夜也。《悟真篇》云:「日月三旬一遇逢,以時易日法神功。」其說明矣。漏者滴漏,有內有外,在內乃氣之出入息也。薛紫賢《復命篇》云:「此心却似糠灰火,靜坐時聞滴漏聲」是也。在外即是漏也,或疑《悟真篇》,有「須知大隱居朝市,休向深山養靜孤」之說,殊不知在深山,則難得燈與漏也。或又疑曰,陳泥丸《翠虛篇》云:「若言刻漏無憑信,不會玄機藥未成。」而又云:「目視土圭,夜瞻刻漏。」謬之甚矣,何其說之自相戾也!曰修煉之初,功夫未純熟,恐或差違,故必外立刻漏,以為時候之準則。若至於功夫純熟,丹田有種,則精生有時,時至神知,雖當寢寐,不待喚醒,而亦自覺悟,又何必刻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