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19-06吕祖全書.pdf/61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又誰信無中養就兒。

金丹大道,至簡至易,於無中生有,養就嬰兒,如涕唾精津氣血液之類,止可接就,以為階梯,非丹寶也。學者,局於管見,往往以先入之說為主,更不肯參究丹書。雖有道者,欲與開發,孰為之信!《翠虛篇》云:「怪事教人笑幾回,男兒今也會懷胎!自家精血自交結,身裡夫妻是妙哉!」蓋夫婦即陰陽之異名,非真有所謂夫婦也。或者偏執竹破竹補之說,遂謂以人補人,而專意三峰邪術,又安信金丹乃清靜無為之道,而果於無中生有哉!因執有作乃無中生有,及至無為,却於有內生無,俱各次第而行。

辨水源清濁。

清濁之說,蓋嘗辨之矣。一曰「天清地濁稟生成」,一曰「取清捨濁更伭伭」,今曰水源清濁,則請就水源兩字辨之。蓋天一生水,其位居北,以八水同歸於此,故謂之水源。《翠虛篇》云:「促將百脈盡歸源。」蓋謂此也。在上曰清,在下曰濁。始者上下相交,混而為一。久之則漸漸矴音訂,漸漸清,清則至藥生於其中矣!劉海蟾《還金篇》「謂水澄凝琥珀」是也。乃若留清去濁之說,則自是一義。愚註《參同契》:「於形體為灰土,狀若明窗塵下。」已詳言之。

木金間隔。

人身有一物,分而為二,其浮者為木,沉者為金。一東一西,故謂之間隔。若得斗柄之機斡運,使之上下循還,如天河之流轉,則木性愛金,金情戀木,而刑德並會,不間隔矣!彼有以兩目交光於中央,為金木不間隔。此一說,然以《參同契》《悟真篇》考之,則所謂金木間隔者,蓋在內而不在外。二四同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