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19-06吕祖全書.pdf/63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春,陽升於陰位之中,二萬一千里,是陽難勝於陰也。天地之中,親乎上者為陽,自上而下,四萬二千里,乃曰陽位,夏至陰生而下降。時當立秋,陰降於陽位之中,二萬一千里,是陰難勝於陽也。時當立夏,陽升而上,離地六萬三千里,去天二萬一千里,是陽得位而陰絕也,時當立冬,陰降而下,離天六萬三千里,去地二萬一千里,是陰得位而陽絕也。一年之中,立春比一日之時,艮即丑寅時卦也。腎氣下傳膀胱,在液中微弱,乃陽氣難升之時也。一年之中,立冬比一日之時,乾即戌亥時卦也。心液下入,將欲還元,復入腎中,乃陰盛陽絕之時也。人惟陰陽不和,陽微陰多,故病多。

真訣曰:陽升生春,自下而上,不日而陰中陽半矣艮卦丑寅氣微;陰降立冬,自上而下,不日而陽中陰半矣乾卦戌亥氣散。天地之道如是。惟人也,當:艮卦氣微,不知養氣之端;乾卦氣散,不知聚氣之理。日夕以六慾七情,耗散元陽,使真氣不旺;走失真氣,使真液不生。所以不得如天地之長久。故古人朝屯暮蒙,日用二卦,乃得長生在世。朝屯者,蓋取一陽在下,屈而未伸之義。其在我者,養而伸之,勿使耗散;暮蒙者,蓋取童蒙求我,以就明棄暗,乃陰間求陽之義。其在我者,昧而明之,勿使走失。是以日出當用艮卦之時,以養元氣。勿以利名動其心,勿以好惡介其意。披衣靜坐,以養其氣;絕念忘情,微作引導。手腳遞互,伸縮三五下,使四體之氣齊生,內保元氣上升以朝於心府;或咽津一兩口,搓摩頭面三二十次,呵出終夜壅聚惡濁之氣。久而色澤充美,肌膚光潤艮卦養元氣。又於日入當用乾卦之時,以聚元氣。入室靜坐,咽氣搐外腎。咽氣者,是納心火於下;搐外腎者,是收膀胱之氣於內乾卦聚元氣。使上下相合, 腎氣之火,三火聚而為一,以補煖下田,無液則聚氣生液,有液則煉液生氣,名曰「聚火」,又曰「太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