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19-06吕祖全書.pdf/63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含真氣也。早朝咽津摩面,手足遞互伸縮,名曰「散火」,又名曰「小煉形」也。

道要曰:花殘葉落深秋,玉人懶上危樓。欲得君民和會,當時宴罷頻收。

此納心氣而收膀胱氣,不令耗散而相合腎氣,以接坎卦。氣海中新生之氣也,必以立冬為首,見驗方止。行持不過一年奪功,以一歲三百日為期,旬日見驗:容顏光澤,肌膚充悅,丹田溫煖,小便減省,四體輕健,精神清爽,痼疾宿病,盡皆消除。如惜歲月,不倦行持。只於匹配陰陽功內,稍似見驗,敘入此功,日用添入艮卦,略行此法。乾卦三元用事,應驗方止三元乾艮震也
解曰:花殘葉落深秋者,如人氣弱,日暮之光,陽氣散而不升,故曰懶上危樓。樓者,十二重樓也。心為君火,膀胱民火,咽氣搐外腎,使心與外腎氣合而為一,故曰和會。宴乃咽也,收乃搐也。早晨功不絕者,此法為主本也。
直解曰:艮卦陽氣微,故微作引導伸縮,咽津摩面,而散火於四體,以養元氣。乾卦陽氣散,故咽心氣搐外腎,以合腎氣,使三火聚而為一,以聚元氣。故曰聚散水火,使根厚牢固也。

交媾龍虎第三採補還丹 養胎仙 水火既濟 真夫婦相見 氣交形不交

金誥曰:太元初判而有太始,太始之中而有太無,太無之中而有太虛。太虛之中而有太空,太空之中而有太質。太質者,天地清濁之質也。其質如卵,而玄黃之色,乃太空之中,一物而已。陽升到天,太極而生陰,以窈冥抱陽而下降;陰降到地,太極而生陽,以恍惚負陰而上升。一升一降,陰降陽升,天地行道,萬物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