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19-06吕祖全書.pdf/64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道要曰:日月竝行復卦,子時蹲升數日開關。貪向揚州聚會,離卦交妬六宮火滿金田。乾宮

解曰:日月竝行復卦者,一陽生時,在日為子時,在年為冬至也,所謂月中擇日,日中擇時也。蹲升說已在前數日,是定一百日開關,是先開中關,次開上關。貪向揚州聚會,揚州者,在人為心,在日為午時,在卦為離。聚會者,真陰真陽交媾,故曰「採藥」。乾為六宮,火是氣也,勒陽關而聚氣,以肺氣為金,而下腎之丹田,故曰「火滿金田」,乃行乾卦而勒陽關,

聚火下丹田也。

直解曰:日月竝行復卦者,冬至甲子時也。蹲升數日開關者,蹲腹升身以起火,至百日開關也。此乃自坎至艮,飛金晶之法。揚州聚會者,離卦採藥,交陰陽也。六宮火滿丹田,則乾卦勒陽關,聚肺氣於下田,自兌至乾者也。

終南路上逢山,升身頻過三關。貪向揚州聚會,爭如少女燒天。

解曰:終南者,聖人隱意在中男也,中男即坎卦。艮為山,山是艮卦。飛金晶至巽卦方止,第二百日下功之時也。升身頻過三關,貪向揚州聚會,說已在前。爭如少女燒天者,少女是兌卦也,勒陽關至乾卦而方止也。

兗州行到徐州,起來走損車牛。為戀九州歡會,西南火入雍州。

解曰:兗州艮卦,徐州巽卦,自艮卦飛金晶,至巽卦方止也。起來走損車牛,車為陽,牛為陰,是夾脊一氣飛入泥丸也。九州在人為心,在日為午時,與前採藥同也,西南坤卦也。雍州乾卦也,勒陽關自坤至乾方止,第三百日下功之時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