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19-06吕祖全書.pdf/64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直解曰:此乃第三百日之功,飛金晶之法,起艮而止巽也。九州聚會,採藥如前,勒陽關則自坤至乾而止也。
此是日用事,乃曰三元用法:飛金晶入腦,下田返上田。採藥,下田返中田。燒藥進火,中田返下田。乃曰三元用事,中乘之法,已是地仙。見驗方止:始覺夢寐多有驚悸,四肢六腑,有疾不療自愈;閉目暗室中,圓光如蓋,周匝圍身;金關玉瑣,封固堅牢,絕夢泄遺漏;雷鳴一聲,關節通連;夢中若抱嬰兒歸,或若飛騰自在;八邪之氣不能入,心境自除,以絕情慾;內觀朗而不昧;晝則神采清秀,夜則丹田自暖。上件皆是得藥之驗。驗既正當,謹節用功,以前法加添三百日,胎仙圓。胎圓之後,方用後功。

玉液還丹第六玉液煉形附 沐浴胎仙 小還丹 大還丹 七返丹 九轉丹

玉書曰:真陰真陽,相生相成。見於上者,積陽成神,神中有形,而麗乎天者日月也;見於下者,積陰成形,形中有神,而麗乎地者金玉也。金玉之質,隱於山川;秀媚之氣,浮之於上。與日月交光,草木受之以為禎祥,鳥獸得之以為異類。

真源曰:陽升到天,太極生陰,陰不足而陽有餘,所以積陽生神;陰降到地,太極生陽,陽不足而陰有餘,所以積陰生形。上之日月,下之金玉,真陽有神,真陰有形,其氣相交,而上下相射,光盈天地,則金玉可貴者,良以此也。是知金玉之氣,凝於空則為瑞氣祥烟;入於地則變醴泉芝草。人民受之而為英傑,鳥獸得之而生奇異。蓋金玉之質,雖產於積陰之形,而中抱真陽之氣,又感積陽成神之日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