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19-06吕祖全書.pdf/65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太過。使金丹之有潤,乃焚身起火中咽也。見驗方止:內志清高以合太虛,魂神不游以絕夢寐;陽精成體,神府堅固,四時不畏寒暑,神采變移容儀;常人對面,雖彼富貴之徒,亦聞腥穢;功行滿足,密授三清真籙;陰陽變化,人事災福,神明皆能預知;觸目塵冗,心絕萬境;真氣充滿,口絕飲食,異氣透出;金色仙肌,可比玉蕋;去留之處,當所神祇,自來相見,驅出招呼,一如己意;真氣純陽,可乾外汞。上件金液還丹,還丹之後,金液煉形之驗也。

以上乃長生不死之訣。 右中乘三門,係地仙。

大乘超凡入聖法三門 卷下

朝元煉氣第八超內院 煉氣成形 紫金丹 煉陽神 頂聚三花

金誥曰:一氣初判,大道有形而列二儀。二儀定位,大道有名而分五帝。五帝異地,各守一方。五方異氣,各守一子:青帝之子甲乙受之,天真木德之九氣;赤帝之子丙丁受之,天真火德之三氣;白帝之子庚辛受之,天真金德之七氣;黑帝之子壬癸受之,天真水德之五氣;黃帝之子戊己受之,天真土德之一氣。自一氣生真,一真一因土出,故萬物生成在土,五行生成在一。真元之道,皆一氣而生也。玉書曰:一三五七九,道之分而有數;金木水火土,道之變而有象;東西南北中,道之列而有位;青白赤黃黑,道之散而有質。數歸於無數,象反於無象,位至於無位,質還於無質。欲道之無數,不分之則無數矣;欲道之無象,不變之則無象矣;欲道之無位,不列之則無位矣;欲道之無質,不散之則無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