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19-06吕祖全書.pdf/65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矣。無數道之源也,無象道之本也,無位道之真也,無質道之妙也。

真源曰:道源既判,降本流末。悟其真者,因真修真,內真而外真自應矣! 識其妙者,因妙造妙,內妙而外妙自應矣! 天地得道之真,其真未應,故未免乎有位。天地得道之妙,其妙未應,故未免乎有質。有質則有象可求,有位則有數可推。天地之間,萬物之內,最貴惟人。即天地之有象可求,故知其質氣與水也;即天地之有數可推,故知其位遠與近也。審乎如是,而道亦不遠於人也。

比喻曰:天地有五帝,比人之有五臟也。青帝甲乙木,甲為陽,乙為陰,比肝之氣與液也;黑帝壬癸水,壬為陽,癸為陰,比腎之氣與液也;黃帝戊己土,戊為陽,己為陰,比脾之氣與液也;赤帝丙丁火,丙為陽,丁為陰,比心之氣與液也;白帝庚辛金,庚為陽,辛為陰,比肺之氣與液也。凡春夏秋冬之時不同,而心肺肝腎之旺有月。

真訣曰:凡春三月肝氣旺。肝旺者,以父母真氣,隨天度運而在肝。若遇木日甲乙尅土,於辰戌丑未之時,依時起火煉脾氣。餘日兌卦時,損金以耗肺氣,是時不可下功也。坎卦時,依法起火煉腎氣。震卦時入室,多入少出,息住為上 ,久閉次之,數至一千息為度。當時內觀如法,一任冥心閉目,青色自見。漸漸升身,以入泥丸,自寅至辰以 滿震卦。一千息以上尤佳,以息息漸微為度,如息住不須連數。

凡夏三月心氣旺。氣旺者,以父母真氣,隨天度運而在心。若遇火日,丙丁尅金。於兌卦時,依法起火煉肺氣。餘日坎卦時,損水以耗腎氣,是時不可下功也。震卦時,依法起火煉肝氣。離卦時入室,依前行持,赤色自見 。漸升身以入泥丸,自巳至未以滿離卦。一千息以上尤佳,其說如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