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19-06吕祖全書.pdf/65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凡秋三月肺氣旺。肺旺者,以父母真氣,隨天度運而在肺。若遇金日,庚辛尅木。於震卦時,依法起火煉肝氣。餘日離卦時,損火以耗心氣,是時不可下功也。巽卦時,依法起火煉脾氣。兌卦時入室,依前行持,白色自見。漸漸升身以入泥丸,自申至戌以滿兌卦。

凡冬三月腎氣旺。腎旺者,以父母真氣,隨天度運而在腎。若遇水日,壬癸尅火。於離卦時,依法起火煉心氣。餘日辰戌丑未時,損土以耗脾氣,是時不可下功也。兌卦時,依法起火煉肺氣。坎卦時入室,依前行持,黑色自見。漸漸升身以入泥丸,自亥至丑以滿坎卦。

解曰:春煉肝千息青氣出。春末十八日,不須依前行持,止於定息為法,終日靜坐以養脾,而煉己之真氣。乃可坎卦,起火煉腎,恐耗其真氣。夏煉心千息赤氣出。夏末十八日,不須依前行持,止於定息為法,終日靜坐,其煉如前。乃可震卦時,起火如前。秋煉肝千息白氣出。秋末十八日,不須依前行持,止於定息為法,終日靜坐,養煉如前。乃可巽卦時,起火如前。冬煉腎千息黑氣出。冬末十八日,不須依前行持,止於定息為法,終日靜坐,養煉如前。乃可兌卦時,起火如前,以至黃氣成光,默觀萬道,周匝圍身。凡定息之法,不在強留而緊閉。但綿綿若存,用之不勤。從有入無,使之自住。採藥之法,含津握固以壓心,使真氣不散。凡入室,須閉戶孤幽靜館,遠雞犬女子,一切厭觸之物。雙目微開小竅,使明能辨物。勿令風日透氣,左右有聲。當灰心息慮,事累俱遣,內外凝寂,不以一物介其意。蓋以陽神初聚,真氣方凝,看待如嬰兒,尚未及老,日夕焚香跪拜稽首:一祝天,二祝天仙,三祝地仙。三禮既畢,靜坐忘機以行此法。仍須前法,節節見效。若以此便為道,但恐徒勞,終不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