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19-06吕祖全書.pdf/65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真訣曰:此法合道,有如常說存想之理,又如禪僧入定之時。當擇福地置室,跪禮焚香,正坐盤膝,散髮披衣,握固存神,冥心閉目。午時前微微升身,起火煉氣。午時後微微歛身,聚火燒丹。不拘晝夜,神清氣和,自然喜悅。坐中或聞聲莫聽,見境勿認,物境自散。若認物境,轉加魔障。魔障不退,急急向前以身微歛,歛而伸腰,後以胸微偃,偃不伸腰,少待前後火起高升,其身勿動,名曰「焚身」。火退魔障自散於軀外,陰邪不入於殼中,如此三二次已。當想遍天地之間,皆是炎炎之火,火畢清涼,了無一物。但見車馬歌舞,軒蓋綺羅,富貴繁華,人物歡娛,成隊成行。五色雲升,如登天界,及到彼中,又見樓台聳翠,院宇徘徊,珍珠金玉,滿地不收,花果池亭,莫知其數。須臾異香四起,妓樂之音,嘈嘈雜雜。賓朋滿座,水陸俱陳,且笑且語,共賀太平,珍玩之物,互相獻受。當此之際,雖然不是陰鬼魔軍,亦不得認為好事。蓋修真之人,棄絕外事,甘受寂寞。或潛跡江湖之地,或遁身隱僻之隅。絕念忘情,舉動有戒。久受劬勞,而歷瀟灑。一旦功成法立,遍見如此繁華,又不謂是陰魔,將謂實到天宮。殊不知脫凡胎,在頂中自己天宮之內。因而貪戀,認為實境,不用超脫之法,止於身中,陽神不出,而胎仙不化。乃曰出昏衢之上,為陸地神仙,僅可長生不死而已,不能脫質升仙,而歸三島,以作仙子,到此可惜。學人自當慮超脫雖難,不可不行也。

道要曰:不無盡法,已減省故也。

超脫分形第十出入分形 神仙脫質 超凡入聖

金誥曰:道本無也,以有言者非道也;道本虛也,以實言者非道也。 既為無體,則問應俱不能矣;既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