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19-06吕祖全書.pdf/65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無象,則視聽俱不能矣。以玄微為道,玄微亦不離問答之累;以希夷為道,希夷亦未免視聽之累。希夷玄微,尚未為道,則道亦不知其所以然也。

玉書曰:其來有始,而不知大道之始何也?其去有盡,而不知大道之終何也?高高之上雖有上,而不知大道之上,無有窮也!深深之下雖有下,而不知大道之下,無有極也!杳杳莫測名道,隨物所得而列等殊,無為之道,莫能窮究也。

真訣曰:超者,超出凡軀而入聖品;脫者,脫去俗胎而為仙子。是神入氣胎,氣全真性。須是前功節節見驗正當,方居清靜之室,以入希夷之境。內觀認陽神,次起火降魔,焚身聚氣,真氣升在天官,殼中清淨,了無一物。當擇幽居,一依內觀,三禮既畢,平身不須高升,正坐不須歛伸。閉目冥心,靜極朝元之後,身軀如在空中。神氣飄然,難為制御。默然內觀,明朗不昧,山川秀麗,樓閣依稀,紫氣紅光,紛紜為陣,祥鸞綵鳳,音語如簧。異景繁華,可謂壺中真趣,而洞天別景,逍遙自在,冥然不知有塵世之累。是真空之際,其氣自轉,不須用法依時。若見青氣出東方,笙簧嘹喨,旌節車馬,左右前後,不知多少。須臾南方赤氣出,西方白氣出,北方黑氣出,中央黃氣出。五氣結聚而為綵雲,樂氣嘈雜,喜氣熙熙。金童玉女,扶擁自身或跨火龍,或乘玄鶴,或跨綵鸞,或騎猛虎,升於空中,自下而上,所遇之處,樓台觀宇,不能盡陳,神祗官吏,不可備說。又到一處,女樂萬行,官僚班列,如人間帝王之儀,聖賢畢至。當此之時,見之傍若無人,乘駕上升,以至一門,兵衛嚴肅,而不可犯。左右前後,官僚女樂,留戀不已,終是過門不得。軒蓋覆面,自上而下,復入舊居之地。如此上下不厭其數,是調神出殼之法也。積日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