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19-06吕祖全書.pdf/7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偏枯。行當自愈矣。問其姓號。曰。我乾姓。號思屯。寄寓於清源觀。遂與言乾坤屯蒙之旨。為天地君親師之位。皆世人所不經道。萬歸。其疾頓釋。步履如初。迺以其事白諸友人。皆曰。乾者陽也。思為系。屯為屯。得非純陽乎。萬因復出訪之。竟不得其所在。惟呂祖之像居焉。此隆慶庚午十一月事也。

景物題詠三條

牧童賦詩

鍾傳弱翁。帥平涼。呂祖幅巾。衣白紵衣。上謁。有牧童牽黃犢隨之。立庭下。弱翁異其氣局閒雅。指牧童曰。道人能詩。可賦此乎。道士笑曰。不煩我語。是兒自能之。牧童乃操筆大書曰。草鋪橫野六七里。笛弄晚風三四聲。歸來飽飯黃昏後。不脫蓑衣臥月明。既別。人皆見其擔二大甕。長歌出郭。或報弱翁。曰甕二口。此呂公也。亟追之。不復見矣。

七夕題詩

宋元豐中。呂惠卿守單州。天慶觀。七月七日。有異人過。書詩於紙曰。四海孤遊一野人。兩壼霜雪足精神。坎離二物君收得。龍虎丹行運水銀。二曰。野人本是天台客。石橋南畔有舊宅。父子生來有兩口。多好笙歌不好拍。惠卿壻余中。解之曰。後篇第一句。賓字也。石橋者。洞也。兩口者。呂也。第四句吟也。吟此詩者。其洞賓乎。

一本絕句。後有漁父詞曰。萬刦千生得箇人。須知先世種來因。速覺悟。出迷津。莫使輪迴受苦辛。後又遇呂祖。祖曰。吾以宗姓。故來度子。今觀子所為。非吾徒也。遂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