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19-06吕祖全書.pdf/7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黃鶴樓詩

武昌守倅。一日對奕。有道人不通姓氏。直前曰。吾國手也。守試與奕。纔下僅八子。即曰。太守負矣。守曰。汝子未盈局。安知吾負。道人曰。吾子已分途據要津矣。是以知之。巳而果然。如是數局。守皆負。俄拂袖去。不見。守命人尋之。聞在邵治前吹笛。纔至邵治前。則聞笛聲在東。至東則聞在西。至西則聞在南。至南則聞在北。至北則聞在黃鶴樓前。道人走往石照亭中不見。但見亭中有詩曰。黃鶴樓前吹笛時。白蘋紅蓼滿江湄。衷情欲訴誰能會。惟有清風明月知。末書一呂字。

按楚誌載此事云。一日太守與客對奕。俄有一道人過。曰。太守奕敗。巳而果然。太守驚。使視之不見。惟呂仙亭壁上題詩一首曰。黃鶴樓中吹笛時。云云。墨蹟未乾。始知其為呂仙也。與此少異。今詩勒石碑於仙棗亭外。

因緣會遇三條,或遇而不遇

何仙遇道

何仙姑。零陵市。道女也。年十三歲。隨女伴入山採茶。俄失伴獨行迷歸路。見東峰下一人。修髯紺目。冠高冠。衣六銖衣。即呂祖也。仙姑始僕僕亟拜之。呂祖與一桃曰。食此盡。他日當飛昇。不然。止居地中也。仙姑僅食其半。祖指以歸路。仙姑歸。自謂止一日。不知已逾月矣。自是不饑。無漏。洞知人事休咎。後尸解去。呂祖嘗謂。仙姑曰。吾嘗遊華陰市中賣藥。以靈丹一粒。置他藥萬粒中。有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