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19-06吕祖全書.pdf/7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張商英字天覺。為相。有傴僂道人。及門求施。商英不之禮。戲問有何術。曰。能掜土為香。即於階側取泥掜而焚之。奇香酷烈。煙罷。道人不見。案上留詩一章。掜土為香事有因。世間宜假不宜真。皇朝宰相張天覺。天下雲遊呂洞賓。商英自恨不識。悔之晚矣。從此格去非心。

吳興妓館

吳興妓張珍奴。色華美。性淡素。每夕沐浴更衣。炷香告天。求脫去甚切。呂祖化一士人訪之。珍見風神秀異。體敬殊甚。往來幾月餘。珍曰。問曰荷君眷顧已久。獨不留宿何也。士曰。周自有意。因問汝每龥天。實何所求。珍曰失身於此。又將何為。但自念入是門中。妄施粉黛。以假為真。謳歌艷曲。以悲為樂。每歎世之愚夫。覩我如花。情牽意惹。非但喪財。多致殞命。妾罪愈重。惟昕夕告天。早期了脫。士曰。汝志如此。何不修道。珍曰。無從得師。士曰。吾為汝師可乎。珍即拜叩。士曰。再來可也。遂去。珍望不至。作詞曰。逢師許多時。不說些兒箇。安得仍前相對坐。懊恨韶光空自過。宜到如今悶損我。士至。見詞。續韻曰。道無巧妙。與你方兒一箇。子後午前定息坐。夾脊關。崑崙過。恁時得氣力。思量我。復與太陰煉形丹法。臨別。作步蟾宮一詞與之曰。坎離坤兌分子午。須認取自家宗祖。地雷震動山頭雨。待洗濯黃芽出土。捉得金精牢固閉。煉甲庚耍生龍虎。待他問汝甚人傳。但說道先生姓呂。後黃覺能為湖州守。詢諸妓能為道情詞曲者。珍以前詞奏之。黃訝曰。呂仙祖曾過汝乎。珍具述所以。遂得脫籍。珍自是徉狂丐於市。投僻地密修。逾二年尸解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