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19-06吕祖全書.pdf/9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聲譽。又從而託及異端。嗚呼。其亦勿思耳矣。予儒人也。晚參大道。脫棄塵緣。名曰修煉成仙。實盡本於孝弟忠信。高大精微之學。故得氣行宇宙。豈漫言飛昇尸解者流耶。世不察。以為方外旁門。天高地厚。日升月恆。又惡用此鬼誕為也。昔故降鸞立教。頻引孔孟之言。與河洛相表裏。必待學者積累修成。無愧無怍。然後心神寧。災厲退。內功可成。天恩可遇。即不幸而殺身成仁。亦自貫虹霓。驅神鬼。安得盡入深山遊窮海。以為至人再出耶。至於乩符託跡。時隱時現。不過憫凡夫之愚迷。而稍引之正。又安得執塗人而語以幽明之故耶。每欲自明其說。而無從相授。幸及今日。見元皇命真官成此心懺。整巾肅容。再拜而讀之不釋。喟然歎曰。是予之志也。孔孟之言。習而不行。以其言雖在。其神不靈耳。何為入梵宮見神像。又輙從而稽顙祈禱。此昧心也。亦敬心也。反而推之。合而行之。道在於是。玉局之心。如此其仁。故發而為文。振金玉。挾風雲。沁心脾。動肝膽。易曰。觀乎天文以察時變。猶是無言之教也夫。敬展卷而作頌曰。炳炳鸞書。來於玉宸。羲文之秘。洙泗之真。濯爾魄。貫爾神。函關仙尹。圯音夷上老人。齊俯首。覺斯民。幽疑埽闢。萬物皆春。

江州望江亭自記

吾京川人。唐末三舉進士不第。因遊江湖間。遇鍾離子。受延命之術。尋又遇苦竹真君。傳日月交并之法。久之。適終南山。再見鍾離子。得金液大丹之功。年五十。道始成。身長五尺二寸。面黃白。鼻聳直。左眉有黑子。服白襴衫。繫皂縧。變化不可測。或為進士或為兵。世多稱吾能飛劍戮人者。吾聞之笑曰。慈悲者佛也。仙猶佛耳。安有取人命乎。吾固有劍。蓋異於彼。一斷貪瞋。二斷愛慾。三斷煩惱。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