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19-06吕祖全書.pdf/9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之運。得喪之理。死生之情。盡知之矣。此先生所以窒吾欲也。敢不受教。稽首再拜而去。

黃鶴賦出允誠抄本,原集無

粵矣最上一乘。乃無作而亦無為。還丹七返。因有動而方有靜。上德以道全其形。乃純乾之未破。下德以術延其命。乃撅坎之已成。是以用陰陽之道。即依世法而修出世之法。效男女之生。必發天機而作洩天之機。方期性命之雙修。須仗法財而兩用。先結同心為輔佐。次覓巨室以良圖。然欲希至道。必密叩伭關。擇善地。慎作事之機密。置丹房。造器皿之相當。安爐立鼎。譬內外兩箇乾坤。煉己築基。固彼我一身邦國。緊關對景忘情。憑銳氣之勇猛。大扺煨爐鑄劍。借金水之柔剛。若運用。若抽添。慮險而須當沐浴。若鼓琴。若敲竹。逢爭而便宜守雌。百日功靈。曲直而能應物。一年工熟。追攝而已由心。能盜彼殺中之生炁。以點我陽裏之陰精。玉液金液。一了性而一了命。二候四候。半在坎而半在離。始也將無入有。以見龍居虎位。終焉畱戊就己。始知虎會龍宮。要知藥物之老嫩。在辯水源之濁清。煉己待時者。務待陽生赤縣。察機臨爐者。必須癸動於神州。若觀見龍在田。須猛烹而極煅。忽聞虎嘯出窟。可倒轉而逆施。所謂火逼金行出坤爐。故名七返。金因火煉歸乾鼎。是日九還。還者。乾所失而復得之物。返者。我已出而復來之真。殊不知順則生人生物。逆則成佛成仙。雖曰彼家。非閨丹御女之術。故知一己。有鵬鳥圖南之機。坎中一點黑鉛。號曰先天。非同類終不能得。離內七般朱汞。是名孤陰。無真種一刻難留。是以假乾坤立鼎爐。覓太乙所含之始炁。賴陰陽作筌蹄。求水府所蘊之伭珠。趨○時卒補我乾之一缺。俄然間已還彼坤之六虛。到此水歸神室。位列天仙。丹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