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19-06吕祖全書.pdf/9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行火候。六百篇。採先天。煉後天。篇篇字字休輕慢。勤將日月身中運。捉就陰陽鼎內煎。展天縮地分明現。全憑著智慧寶劍。斬三尸奔走如烟。祖師當初曾囑付。萬兩黃金莫亂傳。仙宗妙道休輕慢。若沒有真傳實授。怎知道性命根源。

鄂渚悟道歌

縱橫天際為閒客。時遇季秋重陽節。陰雲一布遍長空。膏澤連綿滋萬物。因雨泥滑門不出。忽聞鄰舍語丹術。試問鄰公可相傳。一言許肯更無難。數篇奇怪文入手。一夜挑燈讀不了。曉來日早纔看畢。不覺自醉如恍惚。恍惚之中見有物。狀如日輪明突屼。自言便是丹砂精。宜向鼎中烹凡質。凡質本來不化真。化真須得真中物。不用鉛。不用汞。還丹須向爐中種。伭中之伭號真鉛。及至用鉛還不用。或名龍。或名虎。或號嬰兒並姹女。丹砂一粒名千般。一中有一為丹母。火莫然。水莫凍。修之煉之須珍重。直待虎嘯折顛峰。驪龍奪得伭珠弄。龍吞伭寶忽昇飛。飛龍被我捉來騎。一翥上朝歸碧落。碧落廣闊無東西。無曉無夜無日月。無寒無暑無四時。自從修到無為地。始覺奇之又怪之。

秘訣歌

求之不見。來即不見。不見不見。君之素面。火裏曾飛。水中亦見。道路非遙。身心不戀。又不知有返陰之龜。回陽之鴈。遇即遇其人。達即達其神。一萬二千甲子。這一壼流霞長春。流霞流霞。本性一家。饑餐日精。渴飲月華。將甲子丁丑之歲。與君決破東門之大瓜。

直指大丹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