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A report for the intelligence of children in Jiangxi province.pdf/2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本页已校对

70,乙組的是50;甲組的學力總分數是65,乙組的是65。就學力分數講,甲組超 過乙組,但是就努力方面講,乙組勝於甲組。換一句說,乙組教師的教授效率,比甲組教 師來得高。有了智力測驗做根據,良教師教愚笨的班次,也顯出他的效率了。

  (3)可以做診斷的工具——测驗一班或全體學生的時候,倘使有幾個學生的智力總分 數很高,但是學力總分數幷不高;我們就應該考查他們的原因,是否因爲家庭的關係,或 個人性情的關係,致不肯充分努力。倘使有幾個學生的B智力分數特殊低,我們也應該考 查他們的緣由。他們的分數低,是否因爲智力薄弱,或視覺聽覺有缺憾,或因爲別的關係 。發現了缺憾,以後我們就可殻法補救。有時學生在一個表裏邊對于幾種測騐分數特別低 ,也應該注意考查。

  (4)可以做職業指導的工具——這是指一種普通的指導而言。例如定奪某人宜于學專 門的職業或普通的職業,某人宜於習需要技能的工作或機械的工作。有了這一步,就可進 而考查各個人特殊的能力,特殊的需要,指導時就多一分把握了。

  再者除了上述測驗的應用以外,我們只要根據本局報吿表上的測驗成績,也可有相當 的利用。報吿表上紀載每個學生的實足年齡,T.B.C.分數,默讀和算術測騐的報吿表裏, 還有和智力分數比較的F分數,都可利用以作改進教學的根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