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07 (1700-1725).djvu/9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表等。正東萬八千里,則從中北亦萬八千里也。倍之, 南北之里數也。其不從中之數也,以出入前表之數 益損之,表入一寸,寸減日近一里;表出一寸,寸益遠 一里。欲知天之高樹,表高一丈,正南北相去千里,同 日度其陰,北表二尺,南表尺九寸,是南千里。陰短寸。 南二萬里則無景,是直日下也。陰二尺而得高一丈 者,南一而高五也。則置從此南至日下里數,因而五 之,為十萬里,則天高也。若使景與表等,則高與遠等 也。篇中多訛字無從校正悉照原本

《揚子太元經》

《九天》

有九天,一為中天,二為羨天,三為從天,四為更天,五 為晬天,六為廓天,七為咸天,八為沈天,九為成天。

《劉熙釋名》

《釋天》

天,豫、司兗冀,以舌腹言之,天,顯也,在上高顯也。青徐, 以舌頭言之,天,坦也,坦然高而遠也。春曰蒼天,陽氣 始發,色蒼蒼也。夏曰昊天,其氣布散,皓皓也。秋曰旻 天,旻,閔也,物就枯落,可閔傷也。冬曰上天,其氣上騰, 與地絕也。故《月令》曰:「天氣上騰,地氣下降。」《易》謂之乾。 乾,健也,健行不息也。又謂之元,元,懸也,如懸物在上 也。

《魏張揖博雅》

《釋天》

東方昦天,東南陽天,南方赤天,西南朱天,西方成天, 西北幽天,北方元天,東北蠻天,中央鈞天。昦音旲俗作昊 天圍闢南北二億三萬三千五百里七十五步,東西 短減四步。周六億十萬七百里二十五步。從地至天 一億一萬六千七百八十七里。下度地之厚,與天高 等。

《朱子全書》

《天度》

「天有三百六十度」,只是天行得過處為度。天之過處 便是日之退處,日月會為辰。

天道與日月五星,皆是左旋,天道日一周天,而常過 一度,日亦日一周天,起度端,終度端,故比天道常不 及一度,月行不及十三度十九分度之七。今人卻云 「月行速,日行遲」,此錯說也。但曆家以右旋為說,取其 易見日月之度耳。

天行至健,一日一夜一周,天必差過一度。日一日一 夜一周恰好,月卻不及十三度有奇。只是天行極速, 日稍遲一度,月又遲十三度有奇耳。因舉陳元滂云: 「只似在圓地上走」,一人過急一步,一人差不及一步, 又一人甚緩,差數步也。天行只管差過,故曆法亦只 管差。堯時昏旦星中于午,《月令》差于未,漢晉以來又 差,今比堯時似差及四分之一。古時冬至日在牽牛, 今卻在斗。

或問:「天道左旋,自東而西。日月右行,則何如?」曰:「『橫渠 說日月皆是左旋』,說得好。葢天行甚健,一日一夜周 三百六十五度四分度之一,又進過一度。日行速健, 次于天,一日一夜,周三百六十五度四分度之一,正 恰好比天進一度,則日為退一度;二日天進二度,則 日為退二度。積至三百六十五日四分日之一,則天」 所進過之度又恰周得本數,而日所退之度亦恰退 盡本數,遂與天會而成一年月行遲,一日一夜三百 六十五度四分。度之一行不盡,比天為退了十三度 有奇。進數為順天而左,退數為逆天而右。曆家以進 數難筭,只以退數筭之,故謂之「右行」,且曰:「日行遲,月 行速。」

問:「『周天之度』,是自然之數,是強分?」曰:「天左旋一晝一 夜,行一周而又過了一度,以其行過處,一日作一度, 三百六十五度四分度之一,方是一周。只將南北表 看,今日恁時看時,有甚星在表邊?明日恁時看,這星 又差遠,或別是一星了。」

《天文》有半邊在上面,須有半邊在下面。

有一常見不隱者,為「天之葢」;有一常隱不見者,為「天 之底。」

叔器問「天有幾道?」曰:「據曆家說有五道,而今且將黃 赤道說。赤道正在天之中,如合子縫模樣,黃道是在 那赤道之間。」

天最健,一日一周而過一度,日之健次于天,一日恰 好行三百六十五度四分度之一,但比天為退一度, 月比日大,故緩,比天為退十三度有奇。但曆家只筭 所退之度,卻云日行一度,月行十三度有奇,此乃截 法,故有日月五星右行之說,其實非右行也。橫渠曰: 「天左旋處其中者順之,少遲則反右矣。」此說最好。《書》 疏《璣衡禮疏》「星回于天」,《漢志天體》沈括《渾儀議》皆可 參考。

「天左旋,日月亦左旋。但天行過一度,日只在此,當卯 而卯,當午而午。」某看得如此,後來得《禮記》說,暗與之 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