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113 (1700-1725).djvu/7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頁尚未校對

東壘山 ,在縣南六十五里。

玉泉山 ,在縣南一百一十里。

丁公山 在縣西十二里。山頂石有宋潘并刻「乙亥三年潘并過旺竹岩,看山望馬」 十六字。稟丘山 在縣西三十里。上有泉及唐太和古寺,石龕方丈尚存。

岐山 ,在縣西北十五里。

靈龜山 ,在縣西北二十里。

梅山  、上義山 ,俱在縣西北四十里。琛山 在縣西十五里,產玉。

烏山 ,在縣北二十五里。

雞籠山 :在縣北三十里。

左仙山 ,在縣西四十里。

鸞山 在縣東南二十五里。巔有育德泉,渟渟一窟,味甚甘,洌中有蜥蜴。歲旱取水,祈雨輒沛。下建龍霖庵,山影倒潭,兩翼飛舞,狀如青鸞。臘山 在縣西南六十里。跨石臼湖。東接鳳棲,西朝雀壘,一望煙波萬頃。西北諸峰皆成遠黛,可並芝山諸洞,稱「溧水兩勝。」

鳳棲山 在縣西南七十里。昔有鳳止山巔,故名。

雀壘山 ,在縣西二十里。

遊子山 在縣南六十里。舊《志》云:「孔子適楚,曾經此山,故名。」 山有石壇。

段家山 在縣南六十里。上有仙壇,名「石南社。」 小茅山 在縣西南三里。一名玦山。

電山 :在縣東十五里南頂有天池,四面天然石嵌。

荊山 ,在縣東二十里。東南亦有荊山。

觀山 在縣東南五十里。山形陡峻,有石屋可容數十人,有泉不竭。

乳山 在縣西三十里。岩石巉削,山下有玉乳泉,渟注澄澈,味極佳處。士林古度曾隱居於此。西山 一名「竹絲山」 ,在縣南三十里。

平安山  半山 :在縣南十二里。

箬帽山  、大山 在縣東南四十五里,圓山 在縣北一十里。

白石山 ,在縣北二十里。

臥龍山 在縣北二十三里。

錢山  、南山  、鳥山 ,俱在縣北二十五里。

雞籠山  、秀山  、六姑山 :俱在縣北三十里。

赤龍山 ,在縣北三十五里。

大人山 ,在縣北三十五里。

夾山 ,在縣北三十里。

軍山  、塔子山 ,俱在石臼湖中。

嶢山 ,在縣北二十五里。陡峻,因名。

華山 ,在縣西十五里。

石山  冶山 ,在縣西三十里。

橫山 ,在縣西三十里。高百丈,周百里,跨上元界。

葛山 ,在縣西北二十五里。

白蓮山  茅蓮山 ,在縣西三十里。

唐家山 在縣西三十五里。

溧水 在縣東南九十里溧陽境內,分於溧水。吳王漕水 ,在縣東南四十里。源出東廬山,南流入吳漕馬沉港,入丹陽湖。

大山水 ,在縣南六十里,源出固城湖。《圖經》云:「經五堰東入溧陽三塔港。」

橫山水 ,在縣西三十五里。兩源東會於望湖山下,至石湫壩入秦淮大河。

秦淮河 詳載《上元》。

胭脂河 在縣西十里。明初定鼎金陵,欲通蘇、浙糧運,乃命崇山侯李新焚石鑿河,引石臼湖水,會秦淮以入於江。自永樂遷都,運道遂廢。丹陽湖 ,在縣西七十里。《春秋左氏傳》哀公十九年,「楚子西、子朝伐及桐、汭。」 杜預註:「廣德州有桐水,出白石山,入丹陽湖。」

石臼湖 在縣西南四十里。湖中有軍山、塔子山、馬頭山、雀壘山,處士邢昉隱居處。

砂湖 在縣南六十里。今開堰,周五十畝。龍潭 在縣西南二十里,南通石臼湖,北連胭脂河。歲旱,雩禱有應。

石龍潭 在縣南九里。源出青洪山,北流入秦淮河。

蒲塘港 :在縣南二十里。

還步港 在縣東南三十五里。按《縣志》二源出自方山,西流入石臼。按《金陵志》,方山在六十五里之外,似為未確。

馬沉港 :在縣東南三十七里。源出分界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