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188 (1700-1725).djvu/10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武功山圖

武功山圖

《考》

按《明一統志》,陝西西安府武功山,在武功縣南一百 里,北連太白山,最為秀傑,縣以此得名。杜甫詩:「遙瞻 太白雪,喜近武功天。」

按《三才圖會武功山圖考》:武功山在西安府武功縣 西百二十里。《郡志》云:「晉有武氏者,夫婦各擇棲鍊所, 夫居茲山,婦止西昌之武岡,同日賓仙,故稱茲山為 武公」,而呼武岡為武姥云。山行至楓木凹,即武功東 界也。迤邐至北斗七星岡,峭徑紆折高下,循溪往,水 㶁㶁,激石鳴,抵平湛靜。迄下行有所觸,輒復作響。千 巖萬巘,或峻矗入雲。如筆豎筍攢,或壁嶂排「如植 碑倚屏,或倒崖作磬折狀,或傑竦如弁冕執圭為敬 者。又如龍鳳軒舉,如虎豹躩且踞,如飛走器物,靡所 殫述。」自山麓行,叢林蒙翳,瀑布鳴鳥在上。自山半行 空處,翠濕衣,泉瀑鳥聲皆歸履舄下。時有偃樹橫澗 以濟人,而根葉具存。時有石枕流,如天生橋。方竹、龍 草、仙茅、靈藥,所在有之。自楓木凹四十五灣,約十五 里許至迎仙橋。橋北為圖坪菴,一名「小桃源」,有二杏 樹,逼簷對峙,各大丈餘,東花西實,至明年,花實易向 矣。此植物所無也。山有五菴:箕峰在圖坪南,「集雲行 宮」,二庵在圖坪東北,其西則九龍也。因所通道,置以 憩謁者。又十五里,葛仙壇,而張、許二仙翼列者,不知 其由也。謁者以壇為頂,聞白鶴峰尤高,雲雨皆出其 下,白鶴仙居之。武功水發源其巔,澒濘噴沫,如芙蕖 發榮,聞人語則愈溢出。其為行者所循溪,皆其委也。 相傳為葛仙煉丹池。西北有雷崖。洞嵌,可容數百 人,路險絕,遊者必絚掖而升。然人或褻之,即迅霆霾 曀,故名雷崖。上有數十洞,恍惚有人居其中,可望而 不可即,蓋為葛仙藏書處。又其阻有齊雲山,山有寺, 徑亦澀,惟獵者時入焉。荒基敗礎,平疇帶溪,沃田數 千畝,溝塍宛然,皆柞棫充布,亦避亂全生之區也。 按《陝西通志山川》:「武功山在郿縣太白」山南,今訛為 鏊山,又曰垂山。《語》曰:「武功太白,去天三百。」

按《郿縣志》地形,太白峰南連武功諸山,最為秀傑。武 功今訛為鏊山,又曰垂山,西曰瓦窯山,又西曰駝羊 峰,抵斜谷,接岫連麓,周圍五百里不絕,為關中名山。

武功山部藝文

《與步騭書論武功山形勢》
漢·諸葛亮

「僕前軍在五丈原。原在武功西十里,馬冢在武功東 十餘里,有高勢,攻之不克,是以留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