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188 (1700-1725).djvu/8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按《廣輿記》:「河南府香山,在府城南。」

按《潛確類書區宇部》,香山在洛陽縣,地產香葛,故名。 舊有香山寺、樂天堂。白樂天云:「龍門諸寺,香山寺為 最。日與僧如滿結社于此,卒葬焉。」李商隱為志。 按《洛陽縣志山川》:「香山在縣南三十里,因舊產香葛, 故名。唐白侍郎居易之墓在焉。東巖近南,一巨石中 裂,相傳有龍自此出,鱗鬣之形,宛然石上。龍門之得 名,意」以此歟。

古蹟:白侍郎墓在洛陽龍門左香山上。《談錄》云:「弟敏 中奏立神道碑,李義山文。」

香山部藝文一

《修香山寺記       》唐·白居易

洛陽四野,山水之勝,龍門首焉。龍門十寺,遊觀之勝, 香山首焉。「香山之壞久矣,樓亭騫崩,佛僧暴露,士君 子惜之,余亦惜之。佛弟子恥之,余亦恥之。」頃余為庶 子賓客分司東都,時性好閒遊,靈跡勝概,靡不周覽。 每至茲寺,慨然有葺完之願焉。迨今七八年,幸為山 水主,是償初心,復始願之秋也。似有緣會,果成就之。 噫予早與元相國微之定交於生死之間,冥心於因 果之際。去年秋,微之將薨,以墓誌文見託。既而元氏 之老狀其臧獲輿馬綾帛洎銀鞍玉帶之物,價當六 七十萬,為謝文之贄,來致於余。余念平生分文不當 辭,贄不當納,自秦抵洛,往返再三,訖不得已,迴施諸 寺。因請悲知僧清閒主張之命謹幹將士,復掌治之。 始自寺前亭一所,登寺橋一所,連橋廊七間。次至石 橋一所,連廊六間。次東佛龕,大屋十一間。次南賓院 堂一所,大小屋共七間。凡支壞補缺,壘隤覆漏,圬墁 之功必精,赭堊之飾必良。雖一日必葺,越三月而就。 譬如長者壞宅,鬱為導師化城。於是龕像無澡濕陊 泐之危,寺僧有經行晏坐之安,遊者得息肩,觀者得 寓目。關塞之氣色,龍潭之景象,香山之泉石,石樓之 風月,與往來者一時而新,士君子、佛弟子,豁然如釋 憾刷恥之為。清閒上人與余及微之皆夙舊也,交情 願力盡,得知之憾往念來,歡且贊曰:「凡此利益,皆名 功德,而是功德當歸微之,必有以滅宿殃,薦冥福也。」 予應曰:「嗚呼!乘此功德,安知他劫不與微之結後緣 於茲土乎?因此行願,安知他生不與微之同遊於茲 寺乎?」言及於斯,漣而涕下。唐太和六年八月一日,河 南尹太原白居易記。

香山新修經藏堂記      前人

先是,樂天發願,修香山寺,既就迨今七八年。寺有佛 像,有僧徒,而無經典,寂寥僧舍,不聞法音。三寶闕一, 我願未滿。乃於諸寺藏外雜散經中,得遺編墜軸者 數百卷,秩以《開元經錄》,按而校之,於是絕者續之,亡 者補之。稽諸藏目,名數乃足,合是新舊大小乘經律 論集,凡五千二百七十卷,乃作《六藏》,分而護焉。寺西 北偶有隙屋三間,土木將壞,乃增修改飾為經藏堂。 堂東西間闢四窗,置六藏,藏二門,啟閉有時,出納有 籍。堂中間置高廣佛座一座上列金色像五百,像後 設《西方極樂世界圖》一,菩薩影二,環座懸大幡二十 有四,榻、席巾几洎,供養之器咸具焉,合為道場,簡儉 嚴淨。開成五年九月二十五日,堂成、藏成、道場成。以 香火釁之以飲食,樂之以管磬歌舞供養之。與閒、振、 源、濟、釗、操、洲、暢八長老,及比丘眾百二十人,圍繞贊 嘆之。又別募清淨七人,日日供齋粥,給香燭十二部, 次第諷讀。俾夫經梵之音,晝夜相續,洋洋乎盈耳哉! 忻忻乎滿願哉!爾時道場主佛弟子香山居士樂天, 欲使浮圖之徒,遊者歸依,居者護持,故刻石以記之。

香山墓誌銘         前人

《樂天》樂天生天地中七十有五年。其生也浮雲然,其 死也委蛻然。來何因?去何緣?吾性不動,吾形屢遷。已 焉已焉,吾安往而不可?又何足厭戀乎其間。

題畫香山九老圖     明王世貞

家弟自秦中歸,手一卷相示,云「得之朱大參孟震者。」 考之,似是《香山九老圖》,多正統以後不知名人跋。僅 有咸淳時一僧,復誤裝於後。而雪齋老人者,至目為 趙大年筆。大年長山水,小景汀洲蘆鴈,不言作人物 及界畫樓臺也。畫史稱劉松年有《九老圖》,此豈其筆 耶?樂天自歸洛,六十八而得風疾乞骸,以刑部尚書 「致仕,至七十而愈。乃會故懷州司馬胡杲年八十九, 衛尉卿吉旼年八十六,右龍武軍長史鄭據年八十 四,益州長史劉真年八十二,前侍御史內供奉盧真 年七十八,前永州刺史張渾亦年七十,而祕書監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