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205 (1700-1725).djvu/5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方輿彙編山川典

 第二百七十九卷目錄

 三泖部彙考

  考

 三泖部藝文一

  三泖秋濤賦        明闕名

  前題            闕名

 三泖部藝文二

  三泖           宋宋庠

  前題           林景熙

  前題          元楊維楨

  過泖湖           張昱

  三泖           僧明本

  前題          明錢惟善

  登泖塔          申時行

  泛泖           馮行可

  前題           林景暘

  前題           莫雲卿

  前題           董其昌

  前題           陸彥章

  前題有序       駱駸曾

  泖上           沈明臣

  泖上嘲吳凝父        范汭

  泛泖           鄒斯盛

  三泖           王世貞

  泛泖           莫如忠

  八月大風雨遊泖塔     陳子龍

  三泖二首         邵亨貞

  晚過三泖          王禕

  三泖            顧清

 三泖部紀事

 三泖部雜錄

山川典第二百七十九卷

三泖部彙考

華亭之三泖

「泖」之為言茂也。「三泖者,上中、下三泖也,或曰圓泖、大 泖、長泖」也。周迴數百里,合澱山湖、顧會、盤龍二浦及 諸塘諸港水,而匯於江南、浙江之界。自泖而分出者, 則為秀州塘、古浦塘、斜塘、石湖塘、宋涇、黃浦、嘉善塘、 石牌涇諸水,其東北接江南松江府華亭縣界,其西 南接浙江嘉興府平湖縣界。

按《吳郡志》,「泖在華亭境,有上中下三名,狹者且八十 丈。」

按《三才圖會》,《三泖圖考》:三泖在府城西南三十六里, 太史公云:「泖之為言茂也。」晉陸機對武帝云:「三泖冬 溫夏涼。」《圖經》云:「泖有上中下之名。」而舊縣圖又以近 山涇圓者曰圓泖,近泖橋闊者曰大泖,自泖而上縈 繞百餘里者曰長泖。北有谷水,一名谷泖,或以為泖 之異名。自圓泖分流,東絕沈涇塘,為橫浦,入于顧會 浦。沈涇又自北入大盈浦,黃橋門斜塘、石湖塘自大 泖分流,古浦塘亦自圓泖分流,俱合秀州塘。今黃橋 門塞水併入斜塘,勢湍悍,東入潢潦涇,遂為黃浦。 按《潛確類書區宇部》「三泖在松江府治西。」

按《江南通志》,松江府,三泖在府城西南一十八里。 按《松江府志》,「三泖在府西。」《廣韻注》:「泖,華亭水也。」太史 公云:「泖之為言茂也。」《祥符圖經》:「谷泖在縣西三十五 里,周一頃三十九畝。古泖在縣西四十里,周四頃三 十九畝。」今泖之界,西北抵于山涇,南自泖橋出,東南 至廣陳,又東至當湖,又東至捍海塘而止。俗傳近山 涇「者為上泖,近泖橋者為下泖。《縣圖》以近山涇泖益 圓曰團泖,近泖橋泖益闊曰大泖,自泖橋而上縈繞 百餘里,曰長泖。」此三泖之異也。或并胥、顧、謝家二泖 為三泖。按二泖在縣東南,一陂澤耳,與三泖相望七 十里,其說非也。陸機對晉武帝云:「三泖冬溫夏涼,谷 水在其北,金澤、章練、小蒸、大蒸、白牛諸」塘在其西。葑 澳、走馬諸塘在其東。泖橋之外,橫絕而東者,秀州塘 也。

谷水,一名谷泖,一名華亭谷,水極清冷。《吳地記》云:「海 鹽縣東北二百里有長谷,陸遜、陸凱居此。水東二里 有崑山,其父祖葬焉。」陸機詩:「髣髴谷水陽,婉孌崑山 陰。」則此水在崑山之北。《寰宇記》云:「華亭谷水下通松 江。」酈善長《水經注》云:「松江東南行七十里入小湖,自 湖東南出,謂之谷水,南接三泖。」士衡詩所云谷水,即 此水也。《方輿勝覽》云:「谷水出吳小湖,經由拳故城下。」 《神異傳》云:「由拳,秦長水縣,後陷為谷水云。」余按:舊志, 或以縣南舊西湖為谷水,或以海鹽之蘆濼浦南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