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205 (1700-1725).djvu/7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河洛,治家無珍產,奉身無長物,惟東城置第,南郭營 一墅,精葺宮宇,慎擇賓客,道不苟合,居常寡徒,游息 之時,與石為伍。石有族聚,太湖為甲,羅浮、天竺之徒 次焉,今公之所嗜者甲也。先是公之寮吏,多鎮守江 湖,知公之心,惟石是好,乃鉤深致遠,獻瑰納奇,四五 年間,纍纍而至。公於此物,獨不廉讓?東第南墅,列而 置之,富哉石乎!厥狀非一,有盤拗秀出,如靈丘鮮雲 者;有端儼挺立,如真官神人者;有縝潤削成,如珪瓚 者;有廉稜銳劌,如劍戟者。又有如虯如鳳,若跧若動, 將翔將踴,如鬼如獸,若行若驟,將攫將𩰚者。風烈雨 晦之時,洞穴開「若斂雲歕雷,嶷嶷然有可望而畏 之者。煙霽景麗之旦,巖崿霮䨴若拂嵐撲黛,靄靄然 有可狎而翫之者。昏曉之交,名狀不可撮。」要而言,則 三山五嶽,百洞千壑,覼縷簇縮,盡在其中。百仞一拳, 千里一瞬,坐而得之,此所以為公適要之用也。常與 公逼觀熟察,相顧而言,豈造物者有意於其間乎?將 胚渾凝結,偶然而「成功乎?然而自一成不變已來,不 知幾千萬年,或委海隅,或淪湖底,高者僅數仞,重者 殆千鈞,一旦不鞭而來,無脛而至,爭奇騁怪,為公眼 中之物,公又待之如賓友,親之如賢哲,重之如寶玉, 愛之如兒孫,不知精意有所召也。將尤物有所歸耶? 孰不為而來耶?必有以也。」石有大小,其數四等,以甲 乙丙丁品之,每品有上中下,各刻於石之陰,曰「牛氏 石。甲之上,丙之中,乙之下。」噫!是石也,百千載後散在 天壤之內,轉徙隱見,誰復知之?欲使將來與我同好 者,睹斯石,覽斯文,知公嗜石之自。會昌三年五月癸 丑日記。

太湖採石賦        宋程俱

「建中靖國元年,以修奉景靈西室,下吳興、吳郡採太湖石四千六百枚,而吳郡實採於包山。」 某獲目此瑰奇之產,謹為賦云。

《吳吏採石於包山》也,洞庭鄉三老趨而進,揖而言曰: 「惟古渾渾,物全其天,金藏於穴,珠安於淵,機械既發, 剖蚌椎礦,不翼而飛,無脛而騁。刳山探海,階世之競, 迺若富媼贅瘤,則為山嶽。茂草木於毛膚,包嶄巖於 骨骼,與瓦甓其無間,何於焉而是索?今使者窺復穴, 蕩沉沙,搜奇礓於洞腳,劂巧勢於丘阿,呼靈匠于運」 斤,指陽侯使息波。豎江山之崿崿,續劍閣之峨峨。莫 不剔山骨,拔雲根。貞女屹立,伏虎晝奔。督郵攘袂以 相睨,令史臨江而抗尊。雖不遭於醯沃,豈有恨於苔 「痕。嗟主人之不見,似羊牧之猶存。何一拳之足取,笑 九仞之徒勤。」既而山戶蛾集,篙師雲屯。輸萬金之重 載,走千里於通津。使山以為骨,則土「將圮;使玉以為 璞,則山將貧。煮糧之客,歎終年之無飽;談元之老,持 一法其誰論。嘗聞不為無益,則用之所以足;惟土物 愛,則民之所以淳。怪斯取之安用,非野夫之樂聞。敢 請使者」吏呼而語曰:「醯雞不可與語天,蟪蛄不可與 論年。矧齊侯之讀書,豈輪人之得言。」三老曰:「極治之 世,樵夫笑;不談王道;至聖之門,鄙夫問而竭兩端,野 人固願知之。」對曰:「上德光大,孝通神明,闡原廟之制, 妥在天之靈,以謂物不盛則禮不備,意不盡則享不 精。故金瑰琛琲,天不祕其寶;樟楠楩梓,地不愛其生。 而青州之怪,猶未足於充庭,故於此乎取之。且鑿太 行之石英,採穀城之文石,以起景陽于芳林者,魏明 之侈」陋也;菲衣惡食,卑宮室以致美乎祭祀者,夏禹 之勤儉也。上方戒《後苑》之作,緩《文思》之程,示敦朴以 正始,盡情文而事神,此固上德之難名者矣。抑嘗聞 之,「三德雖修,不遺指佞之草;萬國雖和,猶豢觸邪之 獸。」蓋邪佞之蠱心,猶膏肓之自腠,惟屬鏤之無知,顧 《尚方》之奚捄?故將鑄采石以為劍,凜豎毛於佞首。若 是,則在邊無汗馬之勞,在庭無履霜之咎也。抑又聞 之,堯不能無九年之災,湯不能無七年之旱。雖陰陽 之或盭,豈閉縱之可緩。故將放鞭石於宜都,回雨暘 於咳眄。抑又聞之,扶耒之子,有土不毛;抱甕之老,有 茅不薅。富者侈而貧者惰,游者逸而居者勞。雖齊導 之有素,奈狡兔而是逃。故「將取嘉石以列坐,平罷民 於外郊。抑又聞之,日不蔽則明,川不淤則清。聽之廣 者視必遠,基之固者室不傾。方披旒而出黈,俾伐鼓 而揚旌。蓋蕭牆之戒,坐遠於千里;朽索之馭,益危於 薄冰。矧四者之無告,尤聖人之所矜。故將盡九山之 赤石,達萬㝢之窮民。」三老悚然而興曰:「聖化蓋至此 乎?」吏曰:「此猶未也。若其造化掌中宇宙胸次,彌綸兩 儀而執天衡,燮理二氣而襲氣母,此包犧之婦所以 引日星之針縷。方將煉五色以補天,育萬生於一府。 既無謝於襄城之師,又何驚於藐姑之處。吾其與汝 飲陰陽之和,而游萬物之祖矣,又何帝力之知哉?」三 老稽首再拜曰:「鄙僕之人,聾瞽其知,鹿豕其游」,竊臆 妄議,乃命知之。

太湖石賦          陳洙

客有嗜太湖石者,圖其形示余,命為賦。其辭曰:「江之 東,直走數百里。有太湖兮澄其清。湖之浪,相擊幾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