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22 (1700-1725).djvu/1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棄我遐遷。靡瞻靡恃,泣涕漣漣。呦呦遊鹿,銜草鳴麑。

翩翩飛鳥,挾子巢棲。我獨孤煢,懷此百離。憂心孔疚, 莫我能知。人亦有言,「憂令人老。嗟我白髮,生一何早。 長吟永歎,懷我聖考。曰仁者壽,胡不是保。」

《靈芝篇》
曹植

「靈芝生天地,朱草被洛濱。榮華相晃耀,光采曄若神。 古時有虞舜,父母頑且嚚。盡孝於田壟,烝烝不違仁。 伯瑜年七十,綵衣以娛親。慈母笞不痛,歔欷涕霑巾。 丁蘭少失母,自傷早孤煢。刻木當嚴親,朝夕致三牲。 暴子見陵侮,犯罪以亡形。丈人為泣血,免戾全其名。」 董永遭家貧,父母財無遺。舉假以供養,傭作致甘肥。 責家填門至,不知何用歸。天靈感至德,神女為秉機。 歲月不安居,嗚呼我皇考!生我既已晚,棄我何其早! 《蓼莪》誰所興?念之令人老。退詠《南風》詩,灑淚滿褘袍。 亂曰:聖皇君四海,德教朝夕宣。萬國咸禮讓,百姓家 肅虔。庠序不失儀,孝悌處中田。戶有曾閔子,比屋皆 仁賢。髫齔無夭齒,黃髮盡其年。陛下三萬歲慈母亦 復然。

《補南陔》
晉·束晳

《南陔》,孝子相戒以養也。

循彼《南陔》,言采其蘭。眷戀庭闈,心不遑安。彼居之子, 罔或游盤。馨爾夕膳。潔爾晨餐。

循彼南陔。厥草油油。彼居之子。色思其柔。眷戀庭闈。 心不遑留。馨爾夕膳。潔爾晨羞。

有獺有獺,在河之涘。陵波赴泊,噬魴捕鯉。嗷嗷林烏, 受哺于子。養隆敬薄,惟禽之似。勗增爾虔,以介丕祉。

《補白華》
前人

《白華》,孝子之潔白也。

白華朱萼,被于幽薄。粲粲門子,如磨如錯。終晨三省, 匪惰其恪。

白華絳跌,在陵之陬。蒨蒨士子,涅而不渝。竭誠盡敬, 亹亹忘劬。

白華元足,在丘之曲。堂堂處子,無營無欲。鮮侔晨葩, 莫之點辱。

《周詩》
夏侯湛

敘曰:周詩者,《南陔》《白華》《華黍》《由庚》《崇丘》《由儀》六篇,有其義而亡其辭,湛續其亡,故云「周詩」 也。

既殷斯虔,仰說洪恩。夕定晨省,奉朝侍昏。宵中告退, 雞鳴在門。孳孳恭誨,夙夜是敦。

《離親詠》
前人

剖符兮南荊,辭親兮遐征。發軔兮皇京,夕臻兮泉亭。 撫首兮內顧,按轡兮安步。仰戀兮後塗,俯歎兮前路。 既感物以永思兮,且歸身乎懷抱。苟違親以從利兮, 匪曾、閔之攸寶。視微榮之瑣瑣兮,知吾志之愈小。獨 申愧於一心兮,慚報德之彌少。

《家風詩》
潘岳

《世說》曰:夏侯湛作《周詩》成,示潘安仁。安仁曰:「此非徒溫雅,乃別見孝悌之性。」 潘因此遂作家風詩。

綰髮綰髮,髮亦鬒止。日祗日祗,敬亦慎止,靡專靡有, 受之父母。鳴鶴匪和,析薪弗荷。隱憂孔疚,我堂靡搆。 義方既訓,家道穎穎。豈敢荒寧,一日三省。

《孝經詩》
傅咸

「立身行道」,始於事親。上下無怨,不惡於人。孝無終始, 不離其身。三者備矣,以臨其民。

《履霜操》
唐·韓愈

尹吉甫子《伯奇無罪,為後母譖而見逐,自傷作》

父兮兒寒,母兮兒饑。兒罪當笞,逐兒何為?兒在中野, 以宿以處。四無人聲,誰與兒語?「兒寒何衣,兒饑何食? 兒行於野,履霜以足。母生眾兒,有母憐之。獨無母憐, 兒寧不悲。」

《劉侍御朝命許停官歸侍》
皇甫冉

《孟孫》唯問孝,萊子復辭官。幸依溫凊所,其甘稼穡難。 採芝供上藥,拾槿奉晨餐。棟裏雲藏雨,山中暑帶寒。 非時應有筍,閒地盡生蘭。賜告承優老,長筵永日歡。

《奉送李賓客荊南迎親》
岑參

迎親辭望苑,恩詔下儲闈。昨見雙魚去,今看駟馬歸。 驛帆湘水闊,客舍楚山稀。手把黃香扇,身披萊子衣。 鵲隨金印喜,烏傍板輿飛。勝作《東征賦》,還家滿路輝。

《七月望日思親》
元·許衡

思卻千思與萬思,音容無復見當時。草窗夜靜燈前 語,蔬圃春深膝下嬉。將為百年供色養,豈期一日變 生離。太山為礪終磨盡,此恨綿綿未易衰。

《思親詞》
陳高

淚滴東甌水,思親欲見難。水流終有盡,兒淚幾時乾。

《思親行寄弟子通》
留睿

今年八月來作客,出門倏忽日一百。自從二十走湖 海,零落天涯幾岑寂。幾岑寂,重悲歎,親在高堂望子 還。子在長途衣亦單,準擬明年作官食君祿。歸來共 汝舞袖紅斒斕。《天目之山,去》天不盈尺,使我登之,徘 徊望鄉國。「吁嗟胡不生羽翼?吁嗟胡不生羽翼!」

《思親歌》
明·太祖高皇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