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22 (1700-1725).djvu/10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靈。」此圖讖文也。好事者然之,故豪勇之士多歸附。

《崔挺傳》:「挺長子孝芬,字恭梓,早有才識,博學好文章。 高祖召見,甚嗟賞之。李彪謂挺曰:『比見賢子謁帝,旨 諭殊優,今當為群拜紀』。挺曰:『卿自欲善處人父子之 間,然斯言吾所不敢聞也』。」

《長孫慮傳》:「慮,代人也。母因飲酒,其父真呵叱之,誤以 杖擊,便即致死。真為縣囚執,處以重坐。慮列辭尚書 云:『父母忿爭,本無餘惡,直以謬誤,一朝橫禍。今母喪 未殯,父命旦夕。慮兄弟五人,並各幼稚。慮身居長,今 年十五,有一女弟,始向四歲,更相鞠養,不能保全。父 若就刑,交墮溝壑。乞以身代老父命,使嬰弱眾孤,得』」 蒙存立。尚書奏云:「慮於父為孝子,於弟為仁兄。」尋究 情狀,特可矜感。高祖詔特恕其父死罪,以從遠流。 《北齊書文宣紀》,顯祖文宣皇帝,諱洋,字子進,高祖第 二子,世宗之母弟。高祖嘗試觀諸子意識,各使治亂 絲,帝獨抽刀斬之曰:「亂者須斬。」高祖是之。帝內雖明 敏,貌若不足,世宗每嗤之云:「此人亦得」富貴,相法亦 何由可解?惟高祖異之,謂薛琡曰:「此兒意識過吾。」 《廢帝紀》:廢帝殷,字正道,文宣帝之長子也。初,文宣命 邢卲制帝名殷,字正道,帝從而尤之曰:「殷家弟及正 字一止,吾身後兒不得也。」邵懼,請改焉,文宣不許,曰: 「天也。」因謂孝昭帝曰:「奪,但奪,慎勿殺也。」

《永安簡平王浚傳》:「浚字定樂,神武第三子也。初,神武 納浚母,當月而有孕。及產浚,疑非己類,不甚愛之。而 浚早慧,後更被寵。」

《上黨剛肅王渙傳》:「渙字敬壽,神武第七子也。天姿雄 健,俶儻不群,雖在童幼,恒以將略自許。神武壯而愛 之,曰:『此兒似我』。」

《馮翊王潤傳》:「潤字子澤,神武第十四子也。幼時神武 稱曰:『此吾家千里駒也』。」

《琅邪王儼傳》:「儼字仁威,武成第三子也。初封東平王, 拜開府、侍中、中書監、京畿大都督、領軍大將軍、領御 史中丞,遷大司徒、尚書令、大將軍、錄尚書事、大司馬。 魏氏舊制,中丞出清道,與皇太子分路行,王公皆遙 住,車去牛頓軛于地,以待中丞過,其或遲違,則赤棒 棒之。自都鄴後,此儀寖絕。武成欲雄寵儼,乃使一依」 舊制。初,從北宮出,將上中丞,凡京畿步騎領軍之官 屬,中丞之威儀,司徒之鹵簿,莫不畢備。帝與胡后在 華林園東門外張幕,隔青紗步障觀之,遣中貴驟馬 趣仗,不得入,自言奉敕,赤棒應聲碎其鞍,馬驚人墜。 帝大笑,以為善,更敕令駐車,傳語良久,觀者傾京邑。 儼恆在宮中,坐含光殿以視事,諸父皆拜焉。帝幸并 州,儼常居守,每送駕,或半路,或至晉陽乃還。王師羅 常從駕後至,《武成》欲罪之,辭曰:「臣與第三子別,留連 不覺晚。」武成憶儼,為之下泣,舍師羅不問。儼器服玩 飾皆與後主同,所須悉官給。於南宮嘗見新冰早李, 還,怒曰:「尊兄已有,我何意無?」從是後主先得新奇,屬 官及工匠必獲罪。太上、胡后猶以為不足。儼常患喉, 使醫下針,張目不瞬。又言于帝曰:「阿兄懦,何能率左 右?」帝每稱曰:「此黠兒也,當有所成。」以後主為劣,有廢 立意。武成崩,改封琅邪。

《陸卬傳》:「卬字雲駒,善屬文,甚為河間邢邵所賞。邵又 與卬父子彰交遊,嘗謂子彰曰:『吾以卿老蚌,遂出明 珠,意欲為群拜紀可乎。由是名譽日高。除中書侍郎, 修國史。以父憂去職,居喪盡禮,哀毀骨立,兄弟相率 廬于墓側,負土成墳。朝廷深所嗟尚,發詔褒揚,改其 所居里為孝終里。服竟,當襲,不忍嗣侯』。」

《元文遙傳》:文遙子行恭,少頗驕恣,文遙令與范陽盧 思道交遊,文遙嘗謂思道云:「小兒比日微有所知,是 大弟之力,然白擲劇飲,甚得師風。」思道答云:「郎辭情 俊邁,自是克荷堂構。而白擲劇飲,亦天性所得。」 《王春傳》:春少好學,占明風角。韓陵之戰,四面受敵,從 寅至午,三合三離。高祖將退軍,春叩馬諫曰:「比未時 必當大捷。」遽縛其子詣王為質,「不勝,請斬之。」俄而賊 大敗。

《趙彥深傳》:彥深諷朝廷以子叔堅為中書侍郎,頗招 物議。時馮子琮子慈明,祖珽子君信,並相繼居中書, 故時語云:「馮祖及趙,穢我鳳池。」然叔堅身材最劣。 《崔暹傳》:暹子達拏,年十三,暹命儒者權會,教其說《周 易》兩字,乃集朝貴名流,令達拏昇高座開講。趙郡睦 仲讓陽屈服之,暹喜,擢奏為司徒中郎。鄴下為之語 曰:「講義兩行得中郎。」此皆暹之短也。

《高乾傳》:「昂字敖曹,乾第三弟。幼稚時便有壯氣,長而 俶儻,膽力過人,龍眉豹頸,姿體雄異。其父為求嚴師, 令加捶撻。昂不遵師訓,專事馳騁,每言:男兒當橫行 天下,自取富貴,誰能端坐讀書作老博士也。與兄乾 數為劫掠,州縣莫能窮治。招聚劍客,家資傾盡,鄉閭 畏之,無敢違忤。父翼常謂人曰:『此兒不滅我族,當大 吾門,不直為州豪也』。」

《崔㥄傳》:㥄字長孺,子瞻字彥通,聰朗強學,有文情。世 宗崩,祕未發喪,顯祖命瞻兼相府司馬使鄴。魏孝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