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22 (1700-1725).djvu/10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帝以人日登雲龍門,其父悛侍宴,又敕瞻令近御坐, 亦有應詔詩。問邢卲等曰:「此詩何如。其父咸云㥄博 雅弘麗,瞻氣調清新,並詩人之冠。讌罷,共嗟賞之,咸 云今日之讌,併為崔瞻父子。」

《尒朱文暢傳》:文暢,榮第四子也。文暢弟文略,嘗大遺 魏收金,請為其父作佳傳。收論尒朱榮比韓、彭、伊、霍, 蓋由是也。

《鄭述祖傳》:「述祖字恭文,滎陽開封人。父道昭,魏祕書 監。述祖少聰敏,好屬文,有風檢,累遷太子少師,儀同 三司、兗州刺史。」初,述祖父為兗州,于城南小山起齊 亭,刻石為記。述祖時年九歲,及為刺史,往尋舊跡,得 一破石,有銘云:「『中岳先生鄭道昭之白雲堂』。述祖對 之嗚咽,悲動群寮。有人入市盜布,其父怒曰:『何忍欺 人君』!」執之以歸首,述祖特原之。自是之後,境內無盜。 人歌之曰:「大鄭公,小鄭公,相去五十載,風教猶尚同。」 《尉景傳》景子粲,少歷顯職,性麤武。天保初,封庫狄干 等為王。粲以父不預王爵,大恚恨,十餘日閉門不朝。 帝怪,遣就宅問之,隔門謂使者曰:「天子不封粲父為 王,粲不如死。」使云:「須開門受敕。」粲遂彎弓隔門射使 者。使者以狀聞之,文宣使段韶論旨。粲見韶,唯撫膺 大哭,不答一言。文宣親詣其宅慰之,方復朝請。尋追 封景長樂王,粲襲爵位。

《顏氏家訓》:「臧逢世,臧嚴之子也。篤學修行,不墜門風。 孝元經牧江州,遣往建昌督事,郡縣民庶,競修牋書, 朝夕輻輳,几案盈積。書有稱嚴寒者,必對之流涕,不 省取記,多廢公事,物情怨駭。」

《周書武帝紀》:高祖武皇帝,諱邕,字禰羅突,太祖第四 子也。幼而孝敬,聰敏有器質。太祖異之曰:「成吾志者, 必此兒也。」

《宣帝紀》:宣皇帝諱贇,字乾伯,高祖長子也。帝之在東 宮也,高祖慮其不堪承嗣,遇之甚嚴,朝見進止,與諸 臣無異,雖隆寒盛暑,亦不得休息。性既嗜酒,高祖遂 禁醪醴,不許至東宮。帝每有過,輒加捶扑,常謂之曰: 「古來太子被廢者幾人,餘兒豈不堪立耶?」於是遣東 宮官屬錄帝言語動作,每月奏聞。帝憚高祖威嚴,矯 情修飾,以是過惡遂不外聞。嗣位之初,方逞其欲,大 行在殯,曾無戚容,即閱視先帝宮人,逼為淫亂。 《李昶傳》:昶父遊,有才行,為當世所稱。昶幼年已解屬 文,有聲洛下。時洛陽刱置明堂,昶年十數歲,為明堂 賦,雖優洽未足,而才制可觀,見者咸曰「有家風矣。」 《辛慶之傳》:「慶之族子昂,昂字進君,年數歲便」有成人 志行。有善相人者,謂其父仲略曰:「公家雖世載冠冕, 然名德富貴,莫有及此兒者。」仲略亦重昂志氣,深以 為然。

《宇文測傳》:「測字澄鏡。父永,仕魏。測弟深字奴干,性鯁 正,有器局。年數歲,便纍石為營伍,并折草作旌旗,布 置行列,皆有軍陣之勢。父永遇見之,乃大喜曰:『汝自 然知此,於後必為名將』。」

《賀若敦傳》:「敦,代人也。父統,為東魏潁州長史。大統二 年,執刺史田迅,以州降至長安。魏文帝謂統曰:『卿自 潁州從我,何日能忘。即拜右衛將軍散騎常侍、兗州 刺史,賜爵當亭縣公。尋除北雍州刺史。卒贈侍中燕 朔恒三州刺史、司空公,諡曰哀。敦少有氣幹,善騎射。 統之謀執迅也,慮事不果,又以累弱既多,難以自拔』」, 沉吟者久之。敦時年十七,乃進策曰:「大人往事葛榮, 已為將帥後入尒朱,禮遇猶重。韓陵之役,屈節高歡 既非故人,又無功效。今日委任無異於前者。正以天 下未定方藉英雄之力一旦清平,豈有相容之理以 敦愚計,恐將來有危亡之憂。願思全身遠害,不得有 所顧念也。」統乃流涕從之,遂定謀歸太祖。時群盜蜂 起,各據山谷。大龜山賊張世顯潛來襲統,敦挺身赴 戰,手斬七八人,賊乃退走。統大悅,謂左右僚屬曰:「我 少從軍旅,戰陣非一,如此兒年時膽略者,未見其人, 非惟成我門戶,亦當為國名將。」

《唐瑾傳》:「瑾字附璘。父永,性溫恭有器量,博涉經史,雅 好屬文,身長八尺三寸,容貌甚偉。年十七,周文聞其 名,乃貽永書曰:『聞公有二子,曰陵,縱橫多武略,瑾雍 容富文雅,可並遣入朝,孤欲委以文武之任』。」

《李遠傳》:「遠字萬歲,孝閔帝踐阼,進位柱國大將軍,邑 千戶,復鎮弘農。遠子植,在太祖時已為相府司錄參 軍,掌朝政。及晉公護執權,恐不被任用,乃密欲誅護, 語在孝閔帝紀,謀頗漏泄。護知之,乃出植為梁州刺 史,尋而廢帝召還。及植還朝,遠恐有變,沉吟久之,乃 曰:『大丈夫寧為忠鬼,安能作叛臣乎?遂就徵。既至京』」 師,護以遠功名素重,猶欲全宥之,乃引與相見,謂之 曰:「公兒遂有異謀,非止屠戮護身,乃是傾危宗社。叛 臣賊子,理宜同疾,公可早為之所。」乃以植付遠。遠素 鍾愛于植,植又口辯,乃云「初無此謀。」遠謂為信然。詰 朝,將植謁護,護謂植已死,乃曰:「陽平公何意乃自來 也?」左右云:「植亦在門外。」護大怒曰:「陽平公不信我矣!」 乃召入,仍命遠同坐,令帝與植相質于遠前。植辭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