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22 (1700-1725).djvu/11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不敢拒。思明愛優諢,寢食常在側,優者以其忍,恨之。 是夜,思明驚,據床叱咤。優問故,答曰:「我夢群鹿度水, 鹿死而水乾,云何?」俄如匽,優相謂曰:「胡命盡乎?」少選, 悅以兵入,問思明所在,未對,輒殺數人,共指匽。思明 知有亂,踰垣出,至廄下,將乘馬走,悅麾下周子俊射 其臂墜,問難所起,曰:「懷王也。」思明曰:「旦日失言,宜有 此。然殺我太早,使我不得至長安。」大呼懷王三曰:「囚 我可也,無取殺父名。」復罵曹將軍曰:「胡誤我!」左右反 接縛之,送柳泉傳舍。悅還報朝義曰:「驚聖人否?損聖 人否?」悅曰:「無有。」時周贄、許叔冀以後軍屯福昌。季常, 叔冀子也。朝義令告之,贄聞,驚仆地。賊領兵還,贄等 出迎,悅惡其二,乃殺贄。次柳泉,悅畏眾不厭,縊殺思 明,以氈裹尸橐它,負還東京,朝義乃即位。

《李義琰傳》:「義琰子巢,幼豪俊,善騎射,而不治細行。義 琰嘗拘之,絕其交遊。後亡走闕下,獻書陳利害,拜監 察御史。」

《趙弘智傳》:「弘智兄弘安曾孫矜,舉明經,調舞陽主簿。 吳少誠反,以縣歸,徙襄城主簿,賜牙緋,歷襄城丞,客 死柳州,官為斂葬。後十七年,子來章始壯,自襄陽往 求其喪不得,野哭再閱旬,卜人秦誗為筮曰:『金食其 墨,而火以貴。其墓直丑,在道之右。南有貴神冢土是 守,宜遇西人。深目而髯,乃其得實。明日有老人過其』」 所,問之,得矜墓直社北。遂歸葬弘安墓次。時人哀來 章孝,皆為出涕云。

《李晟傳》:晟有十五子,其聞者愿、憲愬聽云:「愿少謙謹」, 晟立功時,諸子未官,宰相以聞,即日召授太子賓客、 上柱國。故事,柱國門列戟,遂父子皆賜。

愬字元直。行己儉約。其昆弟賴家勳貴,飾輿馬,矜室 廬,惟愬所處乃父時故院,無所增廣。始,晟克京師,市 不改肆,愬平蔡,亦如之。功名之奇,近世所未有。 聽字正思,七歲以蔭為協律郎,父吏少之,不甚敬,聽 輒使鞭之,晟奇其才。

《馬燧傳》:「燧子暢,少以蔭至鴻臚少卿。建中中,燧討賊 山東,暢留京師,於是大旱,朝廷議括商旅緡錢,多亡 命入南山為盜。暢客單超俊、李雲端等竊議,以為事 且危。暢是其言,遣奴諫燧班師,燧怒,執奴以聞,使兄 炫拘暢請罪。帝方倚燧,貸不問,但誅其客,敕炫賜暢 杖三十,然亦罷括商人令。」

《李賀傳》:「賀七歲能文,以父名晉肅,不肯舉進士。愈為 作《諱辨》,然卒亦不就舉。」

《張說傳》:「說子均亦能文,自太子通事舍人累遷主爵 郎中,中書舍人。開元十七年,說授左丞相,校京官考。 注均考曰:『父教子忠,古之善訓。王言帝載,尤難以任。 庸以嫌疑,而撓紀綱,考上下。當時亦不以為私』。」 《韓休傳》:「休子滉,字太沖,雖宰相子,性節儉,衣裘茵衽, 十年一易。甚暑不執扇,居處陋薄,取庇風雨。門當列 戟,以」父時第門不忍壞,乃不請。堂先無挾廡,弟洄稍 增補之,滉見即撤去,曰:「先君容焉,吾等奉之,常恐失 墜。若摧圯,繕之則已,安敢改作以傷儉德?」居重位,清 潔疾惡,不為家人資產。自始仕至將相,乘五馬,無不 終櫪下。

滉子皋,字仲聞,父喪,德宗遣使弔問,俾論譔滉行事, 號泣承命,立草數千言以進,帝嘉之。皋貌類父,既孤, 不復視鑑。

《張嘉貞傳》:嘉貞子延賞,延賞子弘靖。薊軍亂,囚弘靖。 後弘靖子文規,為吏部員外郎。右丞韋溫劾文規父 昔被囚,逗留不赴難,不宜任省署,出為安州刺史。 《韓弘傳》:弘子公武,字從偃。起家衛尉主簿,為宣武行 營兵馬使,以討蔡功,檢校左散騎常侍,鄜坊等州節 度使。弘入朝,為右金吾將軍。弘出河中,弘弟充徙宣 武,乃曰:「二父居重鎮,我以孺子又當執金吾職乎?」因 固辭。改右驍衛大將軍。性恭遜,不以富貴自處。 《劉怦傳》怦子濟,怦病,詔濟假州事。及怦卒,嗣節度王 承宗叛,濟伐之,進攻安平,久不拔。濟命次子總以兵 八千先登,日中拔其城。會赦承宗,進中書令。濟之出, 以長子緄攝留務,總為行營都知兵馬使。濟病甚,總 與左右張𤣱、成國寶及帳內親近謀殺濟,乃使人詐 從京師來曰:「朝廷以公前屯瀛州逗留,詔副大使代 節度。」明日復使人曰:「詔節至太原矣。」又使人走呼曰: 「過代矣。」舉軍驚。濟憤且怒,不知所為,誅主兵大將數 十人及素與緄厚善者,亟追緄,以𤣱兄皋代留事。濟 自朝至中昃,不食,渴,索馳漿。總使吏唐弘實寘毒濟 飲而死,年五十四。緄至涿州,總矯濟命殺之,乃發喪。 贈太師,諡曰「莊武。」總性陰賊,尤險譎。已毒。父即領軍 政,朝廷不知其姦,故詔嗣節度,封楚國公。

《劉褘之傳》:「褘之臨誅,洗沐神色自若,命其子執筆,占 為表。子號塞不能書,褘之乃自捉筆得數紙,詞懇哀 到,人皆傷之。」

《吉頊傳》:「頊,洛州河南人。父哲,為易州刺史,坐賕當死。 頊往見武承嗣,自陳有二女弟請侍王巾盥者。承嗣 喜,以犢車迎之,三日未言,問其故,答曰:『父犯法,且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