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22 (1700-1725).djvu/11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難,不為暴;度不解而擊,不為兇。先王制刑,必先父子

之親。《春秋》原心定罪,《周書》諸罰有權。買得孝性天至, 宜賜矜宥。」有詔減死。

《皇甫湜傳》:「湜字持正,睦州新安人。一日命其子錄詩, 一字誤,詬躍呼杖,杖未至,嚙其臂血流。」

《趙隱傳》:「隱父存約,辟署興元李絳府,值軍亂被害。隱 以父死難,與兄騭廬墓幾十年,闔門誦書,不應辟召。」 《盧奕傳》:「奕,黃門監懷慎少子,謹重寡慾,斤斤自修,與 兄奐名相上下,而剛毅過之,拜御史中丞。自懷慎奐 及奕三居其官,清節似之,時傳其美。」

奕子杞。杞子元輔,字子望,少以清行聞。元輔端靜介 正,能紹其祖,故歷顯劇,而人不以杞之惡為累云。 《賈直言傳》:「直言,河朔舊族也。父道沖,以藝待詔。代宗 時,坐事賜鴆。將死,直言紿其父曰:『當謝四方神祗』。」使 者少怠,輒取鴆代。飲迷而踣,明日毒潰足而出,久乃 蘇。帝憐之,減父死,俱流嶺南。直言由是躄。

《王少元傳》:少元,博州聊城人。父隋末死亂兵,遺腹生 少元。甫十歲,問父所在,母以告,即哀泣求尸。時野中 白骨覆壓,或曰:以子血漬而滲者,父胔也。少元鑱膚, 閱旬而獲,遂以葬。創甚,彌年乃興。貞觀中,州言狀,拜 徐王府參軍。

《劉審禮傳》:「儀鳳三年,吐蕃寇涼州,副中書令李敬元 討之,遇虜青海上,與戰,敬元逗撓不前,審禮敗,為虜 執。其子尚乘直長殆庶及延景詣闕待罪,請入賊以 贖。有詔審禮徇忠以沒,非有罪,宜各還職。特詔殆庶 弟易從省之。既至,而審禮卒,易從晝夜哭不止,吐蕃 哀其志,乃還父尸,徒跣萬里,扶護以歸,見者流涕。」 《韋貫之傳》:貫之子溫,字弘育,方十一舉,兩經及第,以 拔萃高等補咸陽尉。父愕然,疑假權謁進,召而試諸 廷文就無留思,喜曰:「兒無愧矣。」

《甄濟傳》:「濟字孟成,安祿山反,使蔡希德封刀召之,不 起。濟生子逢,以父名不得在國史,欲詣京師,自言元 和中,袁滋表濟節行與權皋同科,宜載國史。有詔贈 濟祕書少監,而逢與元稹善,稹移書于史館修撰韓 愈曰:『濟棄去祿山,及其反,有名號,又逼致之,執不起。 卒不汙其名』。」夫辨所從于居易之時,堅其操於利仁 「之世,而猶選懦者之所不為,蓋怫人之心難,而害己 之避深也。至天下大亂,死忠者不必顯,從亂者不必 誅,而眷眷本朝,甘心白刃,難矣哉!若甄生者,弁冕不 加其身,祿食不進其口,直布衣一男子耳。及亂,則延 頸受刃,分死不回,不以不必顯而廢忠,不以不必誅 而從亂,在古與今,蓋百一焉。」愈答曰:「逢能行身,幸於 方州大臣以標目其先人事載之天下,耳目徹之天 子,追爵其父第四品,赫然驚人,逄與其父俱當得書 矣。」由是父子俱顯名。

《劉子元傳》:子元名知幾。年十二,父藏器為授《古文尚 書》,業不進,父怒,楚督之。及聞為諸兄講《春秋左氏》,冒 往聽,退輒辨析所疑,歎曰:「書如是,兒何怠。」父奇其意, 許授《左氏》。踰年遂通覽群史。與兄知柔俱以善文詞 知名。

子元、子貺。餗父子三人更涖史官,著史例,頗有法。 《柳芳傳》:芳子冕,字敬叔,博學冨文辭,且世史官,父子 並居集賢院,歷右補闕、史館修撰。

《楊慎矜傳》:「慎矜父隆禮為太府卿,歲常愛省數百萬。 慎矜沈毅任氣,健而才。初為汝陽令,有治稱。隆禮罷 太府,元宗訪其子可代父任者,宰相以慎餘、慎矜、慎 名皆得父清白。帝擢慎矜監察御史,知太府出納。慎 餘太子舍人,主長安倉。慎名大理評事,為含嘉倉出 納使,被眷尤渥。」

《哥舒翰傳》:「翰子曜,字子明。李希烈陷汝州,詔拜曜東 都汝州行營節度使,將鳳翔、邠寧、涇原、奉天、好畤兵 萬人討希烈。帝召見問曰:『卿治兵孰與父賢』?對曰:『先 臣臣安敢比。但斬長蛇殪封豕,然後待罪私室,臣之 願也』。帝曰:『爾父在開元時,朝廷無西憂,今朕得卿,亦 不東慮』。」

《張濬傳》:「濬字禹川,遷左僕射,致仕居洛。全忠脅帝東 遷,濬聞曰:『乘輿卜洛,則大事去矣』。蓋知其將篡也。全 忠畏濬,構它鎮兵,使全義遣牙將如盜者,夜圍墅殺 之,屠其家百餘人,實天復二年十二月。始,濬素厚永 寧史葉彥,彥知其謀,以告濬子格。濬度不免,父子相 持泣曰:『留則俱死,不如去以存吾嗣』。格拜而辭,彥率」 士三十人送之,泝漢入蜀。後事王建少子播,間道走 淮南依楊行密。時行密得承制除拜,播請每除吏必 紫極宮元宗像前致制誥於案,乃出之,示不忘朝廷, 且欲雪家冤而不克終。廣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