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22 (1700-1725).djvu/11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明倫彙編家範典

 第二十四卷目錄

 父子部紀事七

家範典第二十四卷

父子部紀事七

玉泉子裴勛,質貌幺麼,而性尢率易。嘗與父坦會飲, 坦令飛盞,每屬其人,輒目諸狀。坦付勛曰:「矮人饒舌, 破車饒楔,裴勛十分。」勛飲訖而復盞曰:「蝙蝠不自見, 笑他梁上燕。」十一郎十分,坦第十一也。坦怒笞之。又 慈恩寺連接曲江,京輦勝景,每歲新得第者,畢列姓 名於此。勛嘗與親屬遊,見其父及家牓率多物故,謂 人曰:「此皆鬼錄也。」其輕薄如此。

《隋唐嘉話》:許高陽敬宗奏流其子昂于嶺南。及敬宗 死,博士袁思古議諡曰謬。昂子彥伯于眾中將擊之, 袁曰:「今為賢尊報讎,何為反怒?」彥伯慚而止。

褚遂良其父亮尚在,乃別開門。敕嘗有以賜遂良,使 者由正門而入。亮出曰:「渠自有門。」

《明皇雜錄》:明皇幸蜀,傳位賈至,撰冊進稿。上曰:「昔先 帝誥命,乃父為之,今茲辭命,乃出爾手。兩朝盛典,出 卿父子,真可謂繼美矣。」至頓首流涕。

《小學外篇》:「柳公綽居外藩,其子每入境,郡邑未嘗知。 既至,每出入,常於戟門外下馬,呼幕賓為丈,皆許納 拜,未嘗笑語款洽。」

《杜陽雜編》:魚朝恩專權使氣,公卿不敢仰視。宰臣或 決政事不預謀者,則眥睚曰:「天下之事,豈不由我乎?」 於是上惡之。而朝恩幼子曰令徽,年十四五,始給事 於內殿。上以朝恩故,遂特賜綠焉。未浹旬月,同列黃 門位居令徽上者,因敘立於殿前,恐其後至,遂爭路 以進。無何,誤觸令徽臂,乃馳歸告朝恩以班次居下, 為同列所欺,朝恩怒,翌日於上前奏曰:「臣幼男令徽, 位處眾僚之下,願陛下特賜金章,以超其等。」上未及 語,而朝恩已令所司捧紫衣而至,令徽即謝於殿前。 上雖知不可,強謂朝恩曰:「卿兒著章服,大宜稱也。」魚 氏在朝,動無畏憚。他皆倣此。其同列黃門,尋遭斥逐 於嶺表。及朝恩被誅,天下無不快焉。

上寬厚之德出于天然,為兒時,常為元宗器之。每坐 於玉案前,熟視上貌,謂武惠妃曰:「此兒甚有異相,他 日亦是吾家一有福天子也。」因命取上清珠,以絳紗 裹之,繫於頸上。上清珠,即開元初罽賓國所貢,其珠 光明潔白,可照一室,視之,則出仙人玉女、雲鶴絳節 之象,搖動於其中。及上即位,寶庫中往往有神光異 氣,掌庫者具以事告。上曰:「豈非《上清珠》耶?」遂令出之, 絳紗猶在,乃泫然流涕,遍示群臣曰:「此我為兒時明 皇所賜也。」遂令貯之於翠玉函,置之於臥內。忽有水 旱兵革之災,上每虔祝之,無不應驗。

《資暇錄》:貞元初,穆寧為和州刺史,其子御史中丞贊 給事中質及員賞,寧命諸子直饌,稍不如意則杖之。 諸子將至直日,必探求珍異,羅於尊俎,然而未嘗免 笞叱。給事直饌,鼎前有熊白及鹿脩,忽曰:「白肥而脩 瘠,相滋其宜乎?」即以白裹脩,和之而進。寧果再飽飯 訖,曰:「誰直,可與杖俱來。」於是罰如常數。將拜杖,遽命 前曰:「如此味,奚進之晚邪?」

《卓異記》:「父子皆自揚州再入為相,李吉甫子德裕。」按 國朝繼世為相者數子,惟吉甫、德裕皆自揚州節度 再入為相,則無其匹。況吉甫以忠明博達事憲宗,德 裕以清直無黨事武宗。今上踐祚,起而用之,與蘇瓌 父子相望為優劣。兄頲不再相,再相者則德裕之盛 為難及也。

《摭言》:楊汝士尚書鎮東川,其子知溫及第。開宴,汝士 命營妓人與紅綾一匹。詩曰:「郎君得意及青春,蜀國 將軍又不貧。一曲高歌紅一匹,兩頭娘子拜夫人。」 杜甫醉後厲聲問嚴武曰:「公是嚴挺之子?」武色變曰: 「僕乃杜審言兒。」

《朝野僉載》:尚書右丞陸餘慶轉洛州長史,其子嘲之 曰:「陸餘慶,筆頭無力觜頭硬,一朝受詞詔,十日判不 竟。」送案褥下,餘慶得而讀之曰:「必是那狗!」遂鞭之。 《因話錄》:肅宗在春宮,嘗與諸王從元宗詣太清宮,有 龍見於殿之東梁。元宗目之,顧問諸王有所見乎,皆 曰:無之。問太子,太子俛而未對。上問頭在何處,曰:「在 東。」上撫之曰:「真我兒也。」

安祿山入覲,肅宗屢言其不臣之狀,元宗無言。一日 召太子諸王擊毬,太子潛欲以鞍馬傷之,密謂太子 曰:「吾非不疑,但此胡無尾,汝姑置之。」

沈吏部傳師,性不流不矯,待物以和。觀察三方,皆脂 膏之地,去鎮無餘蓄。京城居處隘陋,不加一椽,所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