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22 (1700-1725).djvu/1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魯攻東京,六哥率其鄉人迎降,以為榆河州千戶。久 之,告老,彪代領其眾。

《元史劉琦傳》:「琦,岳州臨湘人。生二歲而母劉氏遭亂 陷於兵,琦獨事其父。稍長,思其母不置,常嘆曰:『人皆 有母,而我獨無』。輒欷歔泣。及冠,請於父,往求其母, 遍歷河之南北,淮之東西,數歲不得。後求得於池州 之貴池,迎以歸養。其後十五年而父歿,又三年而母 歿,終喪猶蔬食。有司上其事,旌表其門曰孝義。」 《黃道賢傳》:「道賢,泉州人,適母唐無子,道賢在襁褓而 生母蘇,以疾去。既長,思念生母,屢請於父,得召之歸。 道賢竭力養二母,得其歡心。父病篤,道賢晝夜奉湯 藥,不離膝下。遍求良醫莫效。乃夜禱於天,願減己一 紀之數,以益父壽。其父遂愈。至元統二年乃歿,果符 一紀之算。道賢居喪盡禮,負土築墳,廬於墓」側,蔬食 終制。至元二年,有司上其事,旌其門曰「孝子黃氏之 門。」

《明外史何士晉傳》:「士晉,宜興人。父其孝得士晉晚,族 子利其貲,結黨致之死。繼母吳氏匿士晉外家。士晉 讀書每懈,母輒示以父血衣。士晉感厲,與人言,未嘗 有笑容。萬曆二十六年,既舉進士,持血衣愬之官,罪 人皆抵法。」

《張繼孟傳》:「張獻忠寇成都,陳孔教,字魯生,會稽人。舉 於鄉,歷官四川按察僉事,至是不屈死。子以衡,奉母 孔氏南竄,孔教死,匿不使知。踰年,母詣以衡書室,見 副使周夢尹,請孔教卹典疏,哀號隕地,罵以衡曰:『父 死已二載,我尚偷生不肖子,使我無顏見汝父地下』。」 遂取刀斷喉死。

《虞讙傳》:「讙父歿,水漿不入口,母勸之,陽為一舉,母入 即引去。」

《史五常傳》:「五常,內黃人。父萱,官廣東僉事,卒葬南海 縣和光寺側。五常方七歲,母攜以歸。比長,常以不得 返葬為恨。母語之曰:『爾父用杉木為櫬,內置大錢十, 爾謹志之。五常奉母至孝,一日不離側,歿則廬墓致 毀。既終喪,乃往迎父。櫬時相去已五十年,寺久為水 淹沒,櫬無可覓,五常泣禱於神,忽有老人以杖指示』」 寺址,因遍發其地,果得父櫬,內置錢,如母言。扶歸,與 母合葬,復廬墓側。正統六年旌表。

《崔鑑傳》:「鑑,京師人。父嗜酒,狎娼,召與居。娼恃寵,時時 陵鑑母父又被酒,數侵辱之。一日,娼惡言詈母,母復 之,娼遂擊敗母面,母不勝憤,入室伏床而泣,將自盡。 鑑時年十三,自學舍歸,問之,母告以故。鑑曰:『母無死』。 即走至學舍,挾刃還。娼適埽地,且埽且詈,鑑即拔刃 刺其左脅,立斃。乃匿刃牖下,亡走數里,忽自念曰:『父 不知我,殺娼必累我母』。」急趨歸,父果訴於官,將縶其 母矣。鑑至,告捕者曰:「此我所為,非母也。」眾見其幼,不 信。鑑曰:「汝等不信,請問凶器安在?」自出刃示之,眾乃 釋母縶鑑置獄。事聞,下刑部讞,尚書聞淵等議,鑑志 在救母,且年少可矜,難拘常律。帝乃貸其罪。

《歸鉞傳》:「鉞字汝威,嘉定縣人,早喪母,父娶繼妻有子, 鉞遂失愛,父偶撻鉞,繼母輒索大杖與之,曰:『毋傷乃 翁力也。家貧食不足,每炊將熟,即諓諓數鉞過,父怒 而逐之,其母子得飽食,鉞饑困匍匐道中。比歸,父母 相與言曰:『有子不居家,在外作賊耳』。輒復杖之,屢瀕 於死。及父卒,母益擯不納,因販鹽市中,時私其弟,問』」 母飲食,致甘鮮焉。正德三年,大饑,母不能自活。鉞涕 泣奉迎。母內自慚,不欲往,然以無所資,迄從之。鉞得 食,先母弟,而己有饑色。弟尋卒,鉞養母終其身。 《劉憲傳》「有溫鉞者,大同人。父景清,有膽力。嘉靖三年, 鎮兵叛,殺巡撫張文錦。其後巡撫蔡天祐令景清密 捕首惡,戮數人,其黨恨之。十三年復叛,殺」總兵李瑾, 因遍索昔年為軍府效命者。景清深匿不出,遂執鉞 及其母王氏以去。令言景清所在,鉞曰:「爾欲殺我父, 而使我言其處,是我殺父也。如讎不可解,則殺我舒 憤足矣。」賊不聽,逼母使言,母大罵不輟。賊怒支解以 怵鉞,鉞大哭且罵,并被殺。事平,母子並獲旌。

《劉元震傳》:「元震為禮部右侍郎,以養親歸。元震性至 孝,宦遊三十年,得父母書,必南向頓首而後啟。既歸, 廷推內閣尚書,每首及之,而旨輒中格,父母笑慰之 曰:『此天成兒孝耳』。」及父既卒,母年近百歲,弟元霖亦 以都御史歸,兄弟侍養,邑人榮之。

《李春芳傳》:「春芳字子實,累加少師兼太子太師,兩疏 請歸養。春芳歸,父母尚無恙,晨夕置酒食為樂,鄉里 艷之。父母歿,數年乃卒,年七十五,贈太師。」

《梁策傳》:「策,鄢陵人,性至孝。七歲母疾篤,晨夕焚香泣 中庭,請以身代。持香謁城隍神,伏哭幾絕。忽見黃冠 授藥一莖,令煎湯飲,母飲之遄愈,亦不知為何藥也。 就外傅,手《孝經》不釋。嘗曰:『政本在此,居官者宜置一 卷於座右,何國家設科不用此也』。」慕黃香為人,習溫 被扇枕。稍長學曾子先,意承順,嘗若不足。舉嘉靖四 十四年進士。授工部主事,歷戶部員外郎、郎中。居郎 署十年,三請告省親,留妻侍養。及遷成都知府,嘆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