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22 (1700-1725).djvu/1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我必不能叱馭如王陽矣!」抵家,蒲伏父前,號泣以請。 父大怒曰:「盡力王事,非孝耶?爾好《孝經》,不憶始於事 親,終於事君耶?」猶伏地不起,舉杖欲擊之,方起而戒 行。涖官數月,大計畢,即請終養歸。時父母年皆七十, 躬調甘毳,未嘗任下人。父老益好遊,日遊於故舊家, 寒暑不廢策,每秉燭以待。閽者告至,輒趨迎,掖入室, 候寢定而後退。質明,即盥沐問安,安則喜,稍不安則 憂惶廢食,衣不解帶。人言「修虔太和山可致親壽」,輒 徒步往,十步一下拜,千有餘里不知勞。二人壽並八 十,母先卒,居喪哀毀,日廬墓側,夜則歸侍父。父病,脾 不能離,衽席必跪榻下,手進匕箸,牏廁衣,躬視浣濯, 歲餘不懈。卒,遂廬墓不歸,日筐承土,首戴加墳。有慈 烏數百集廬下,筐舉即飛而前導,馴擾依人。服闋,撫、 按交章上其「孝行」,詔補登州知府。

《傅楫傳》:楫字定濟,泉州南安人。祖凱、父浚,並舉進士, 為部郎。楫年十六,舉鄉試,二十成進士,授行人,出行 襄府,半道聞母病,請入京省視,再往竣事。禮部尚書 劉春曰:「無害於若,而可教孝。」覆奏許之。已而母歿,居 喪盡禮。浚後遷山東鹽運司同知,娶繼妻,私其二奴。 浚聞將治之,遂暴卒。楫扶柩還,心疑二奴,蓄而未發, 二奴遽亡去。久之,偵一奴逃德化縣,傭深山巨姓家。 楫微行往告之曰:「聞有一人力作在此,願見之,若幸 無匿。」巨姓出奴,楫曰:「此奴吾舊僕也,有罪不可面數, 君幸入內。」巨姓入,楫出,袖中錘擊殺之,謝。巨姓去,而 其一不可跡矣。楫不欲見繼母,葬父畢,號慟曰:「父讎 尚在,何以為人!」乃裂衣冠,屏妻子,出宿郊墟間。蓬首 垢面,饑寒風雨,不知就避。親戚故人,率目之為狂楫, 終不自明也。每迅雷爍電,中夜必興,正衣冠拱立。武 宗哀詔至,具衰杖哭臨,終期然後釋服。至其子燾卒 不哭也。或詰之,則垂涕曰:「我不能為子,敢為父乎?」諸 長者哀其瘁,數請還舍,卒不肯。久之,其繼母卒,乃歸。 蓋自廢自罰者三十「五年。」

《翦勝野》。聞太祖嘗為漢兵所逐,馬后負之而逃,太子 私繪為之圖。及后薨,帝慘不樂,愈肆誅虐。太子諫曰: 「陛下誅刑過濫,恐傷和氣。」帝默然。明日,以棘杖遺於 地,命太子持。太子難之,帝曰:「汝弗能執與,使我潤琢 以遺汝,豈不美哉!今所誅者,皆天下之險人也。除以 燕、汝,福莫大焉。」太子頓首曰:「上有堯、舜之君,下有堯、 舜之民。」帝怒,即以所坐榻投之。太子走,帝追之,太子 探懷中所繪圖遺於地。帝發視之,大慟而止。

父母部雜錄

《易經繫辭下》:「無有師保,如臨父母。」言使人畏懼此 《易》歸行善道,不須有師保教訓,恆常恭敬,如父母臨 之,故云「如臨父母」也。

《書經泰誓》:「惟天地萬物父母,惟人萬物之靈。亶聰明, 作元后,元后作民父母。」

《洪範》:「天子作民父母,以為天下王。」

《詩經小雅沔水》篇:「嗟我兄弟,邦人諸友,莫肯念亂,誰 無父母。」此《憂亂》之詩。言我之兄弟諸友,乃無肯念 亂者,誰獨無父母乎?

《小宛篇》:「我心憂傷,念昔先人,明發不寐,有懷二人。」 《明發》,謂將旦而光明開發也。二人,父母也。此大夫遭 時之亂,言我心之憂傷,豈能不念昔之先人哉?是以 明發不寐,而有懷乎父母也。

《巧言篇》:「悠悠昊天,曰父母,且無罪無辜,亂此如憮。」 悠悠,遠大之貌。且,語辭。憮,大也。大夫傷於讒,無所控 告,而訴之於天曰:「悠悠昊天,為人之父母,胡為使無 罪之人遭亂如此其大也?」

《北山篇》:「王事靡盬,憂我父母。」大夫行役,自言「王事 不可以不勤」,是以貽我父母之憂耳。

《禮記昏義》:「天子修男教,父道也;后修女順,母道也。故 曰:天子之與后,猶父之與母也。」

《乾鑿度》:「火為坤母,巽為離父。」

《墨子節葬篇》:「孝子之為親度也,親貧則從事乎富之, 人民寡則從事乎眾之,眾亂則從事乎治之。當其於 此也,亦有力不足,財不贍,智不知,然後已矣。無敢舍 餘力,隱謀遺利,而不為親為之者矣。」

後世之君子,或以厚葬久喪以為仁也,義也,孝子之 事也;或以厚葬久喪以為非仁義,非孝子之事也。 為人子者,求其親而不得,不孝必是怨其親矣。 《公孟篇》:公孟子謂《子墨子》曰:「子以三年之喪為非,子 之三日之喪,亦非也。」《子墨子》曰:「子以三年之喪,非三 日之喪,是猶倮謂撅者不恭也。」《公孟子》曰:「三年之喪, 學吾之慕父母。」子墨子曰:夫嬰兒子之知,獨慕父母 而已。父母不可得也。然號而不止此亦何故也?即愚 之至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