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22 (1700-1725).djvu/3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念,當委離供養,埋胔后土,長不復奉望宮省,朝覲日 月,生無益於國,死貽陛下重慼。」以此為哽結耳。臣聞 死生有命,長短自天。周晉、顏回有上智之才,而尚夭 折,況臣愚陋,年過其壽,生為國嗣,沒享榮祚,於臣已 多,亦何悲恨哉!方今大事未定,逋寇未討,萬國喁喁 「係命。陛下危者望安,亂者仰治,願陛下棄忘臣身,割 下流之恩,修《黃》《老》之術,篤養神光,加羞珍膳,廣開神 明之慮,以定無窮之業,則率土幸賴,臣死無恨也。皇 子和,仁孝聰哲,德行清茂,宜早建置,以繫民望。」諸葛 恪才略博達,器任佐時;張休、顧譚、謝景,皆通敏有識 斷,入宜委腹心,出可為爪牙;范慎、華「融,矯矯壯節,有 國士之風;羊衜辯捷,有專對之材;刁元優弘,志履道 真;裴欽博記,翰采足用;蔣修、虞飜,志節分明。」凡此諸 臣,或宜廊廟,或任將帥,皆練時事,明習法令,守信固 義,有不可奪之志。此皆陛下日月所照,選置臣宮,得 與從事,備知情素,敢以陳聞。臣重惟當今方外多虞, 師旅未休,當厲六軍,「以圖進取。軍以人為眾,眾以財 為寶。」竊聞郡縣頗有荒殘,民物凋弊,姦亂萌生,是以 法令繁滋,刑辟重切。臣聞為政聽民,律令與時推移, 誠宜與將相大臣,詳擇時宜,博采眾議,寬刑輕賦,均 息力役,以順民望。陸遜忠勤於時,出身憂國,謇謇在 公,有匪躬之節。諸葛瑾、步騭、朱然、全琮、朱據、呂岱、吾 粲、闞澤、嚴畯、張承、孫怡,忠於為國,通達治體,可令陳 上便宜,蠲除苛煩,愛養士馬,撫循百姓。五年之外,十 年之內,遠者歸復,近者盡力,兵不血刃,而大事可定 也。臣聞「鳥之將死,其鳴也哀;人之將死,其言也善。」故 子囊臨終,遺言戒時,君子以為忠,豈況臣登其能已 乎!願陛下留意聽采,臣雖死之日,猶生之年也。

《與子貺書》
晉·杜預

「知汝頗欲念學,令同還。」車到,副書可按錄受之,當別 置一宅中,勿復以借人。

《金鹿哀辭》
潘岳

「嗟我金鹿,天姿特挺。鬒髮凝膚,蛾眉蠐領。柔情和泰, 朗心聰警。嗚呼上天,胡忍我門。良嬪短世,令子夭昏。」 既披我幹,又剪我根。塊如瘣木,枯荄獨存。捐子中野, 遵我歸路。將反如疑,迴首長顧。

《傷弱子辭》
前人

予之長安,次於新安千秋亭,而弱子夭。感嬴博之哀,乃傷之曰:

奈何兮弱子,邈棄爾兮丘林。還眺兮墳瘞,草莽莽兮 木森森。伊「邃世之遐冑,逮祖考之永延。咨吾家之不 嗣,羌一適之未甄。仰崇堂之遺構,若無津而涉川。葉 落永離,覆水不收。赤子何辜?罪我之由。」

《與子姪書》
宋·雷次宗

「夫生之修短,咸有定分,定分之外,不可以智力求,但 當於所稟之中,順而勿率耳。」吾少嬰羸患,事鍾養疾, 為性好閒,志棲物表。故雖在童穉之年,已懷遠跡之 意。暨於弱冠,遂託業廬山,逮事釋和尚。於時師友淵 源,務訓弘道,外慕等夷,內懷悱發。於是洗氣神明,玩 心墳典,勉志勤躬,夜以繼日。爰有山水之好,悟言之 歡,實足以通理輔性,成夫亹亹之業,樂以忘憂,不知 朝日之晏矣。自游道餐風,二十餘載,淵匠既傾,良朋 凋索。續以釁逆違天,備嘗荼蓼,疇昔誠願,頓盡一朝, 心慮荒散,情意衰損,故遂與汝曹歸耕壟畔,山居谷 飲,人理久絕,日月不處,忽復十年,犬馬之齒,已踰知 命,崦嵫將迫,前塗幾何?實遠想尚子五岳之舉,近謝 居室瑣瑣之勤。及今耄未至惛,衰不及頓,尚可厲志 於所期,縱心於所託,棲誠來生之津梁,專氣莫年之 攝養,玩歲日於良辰,偷餘樂於將除,在心所期,盡於 此矣。「汝等年各長成,冠娶已畢,修惜衡泌,吾復何憂? 但願守全所志,以保令終耳。自今以往,家事大小,一 勿見關。」子平之言,可《以為法》。

《敕昭明太子》
梁·武帝

太子性至孝母喪水漿不入口每哭輒慟絕高祖遣顧協宣旨此。又敕之。

聞汝所進過少,轉就羸瘵,我比更無餘病。正為汝如 此,胸中亦圮塞成疾,故應強加饘粥,不使我恆爾懸 心。

《大同哀辭》
簡文帝

大同字仁洽,予之第十九子也。生於仲秋,殞於冬末,悲夫潛慟結於心,愁眉慘於外,夕坐於是申旦當食以之不甘。客有謂予曰:「死生常也,夭壽命也。陳蕃所憩之家,久傳紀錄之歲;華歆所聞之語,已定北陵之期。上聖所以忘情,賢者所以達節,將何戚焉?」 予對之曰:「觀其明眸豐下,玉色和聲,豈不登髫歲而擬觸藩,及紈褲而知折李。靈心摧於毫末,慧識挫於趾步。庶方悟於來途,遂窮魂於短日,豈不傷哉!」 乃為辭曰:

「含精鬱抑,歎嗟何極,云誰之悲,悲予弱息,實天道之 偏頗,觀賦命之殊舛。彼神祭之靈長,獲萬春之悠緬, 有舜華之照灼,寄一朝之浮命,始夢熊而非吉,遂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