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22 (1700-1725).djvu/3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困彭宋,實丁公而獲免。吳項已平,二臣即法,豈不錄 其情哉?欲明責以示後。況遺君忽父,狼子是心,既不 親親,安能親人?中間變詐,或有萬等。伏惟陛下聖敬 自天,欽光纂歷,昭德塞違,以臨群后。脫包此凶醜,寘 之列位,百官是象,其何誅焉?臣釁結禍深,痛纏肝髓, 日暮途遙,復報無日,豈區區於一豎哉?但才雖庸近, 職居獻替,愚衷寸抱,敢不申陳。伏願聖慈,少垂察覽, 訪議槐棘,論其是非。使秋霜春露,施之有在,相鼠攸 刺,遄死有歸。無令申伋受笑於苟存,曾閔淪名於盛 世。

《周公戒伯禽贊》
北周·庾信

伯禽居魯,鳴玉來朝。周公政治,為國風謠。「北山有梓, 南山有橋。禮容雖備,俯仰無驕。」

《代李僕射謝男賜緋魚袋表》
唐·令狐楚

臣某言:「臣得進奏院狀報,今月七日,聖慈召臣男公 敏令對見。其日中使馬承倩奉宣進止,賜緋魚袋。欽 承失圖,啟處無地。臣某」中謝臣才非動眾,勇不兼人, 仰緣枝葉,獲展筋力。荷天百祿,幸據於《周詩》;遺子一 經,誠慚於《漢史》。男公敏義方未教,容止無儀。伏蒙陛 下召入清禁之中,立於丹墀之下。遠憂顛沛,伏用兢 惶,特授宸恩,榮綰朱紱。生成之功不次,浸潤之澤無 涯。重若戴山,輝如衣錦。匈奴未滅,方忍恥於愚臣;童 子何知,復受恩於聖主。六姻「交賀,百眾同歡。空竭節 於邊陲,豈酬仁於覆載。銘膚鏤骨,不敢殞墜。所守有 限,不獲陳謝。臣無任感戴屏營之至。」

《代河南裴尹請拜掃表》
前人

臣某言:「臣聞天地之大,曲成于品物;臣子之心,無隱 于君父。下情上達,至化旁流。伏惟開元天寶聖文神 武應道皇帝陛下睿謀作聖,孝理奉天,蒼生之願不 違,皇極之慈廣運不以。臣微劣無取,累擢大官,位高 尹京,職重居守。犬馬陳力,未酬明主之恩;霜露感懷, 遽有私家之請。」臣某。中謝先臣墳墓,俯在近郊。頃歲 以來,闕仰拜掃。每至寒節,展臣情禮,晨往暮還,所職 無闕。又臣于墳塋立碑,恐其向就建樹之際,獲遂躬 親。重泉承日月之光,舉宗蒙雨露之澤,不勝罔極。

《旌王宇》
皮日休

王莽竊弄漢柄,擅斥帝族,當其時有名臣名士身被 漢祿者,闔朝皆然也。莫不迴忠作佞,變直為邪,曾不 敢一忤莽色,以平帝得親乎外氏者也。而宇乃以為 謀事泄受禍。日休旌之曰:「若宇之道,真忠烈之士哉! 不以其父得天下為利,以反道為慮,不以己將為天 子之子為貴,以愆咎為戒。」嗚呼!宇之道,大不負天地, 「幽不慚鬼神,貞不愧金石,明不讓日月」,於臣子之義 備矣。而班氏忘讚皮子旌之美夫!

《上諫太宗疏》
馬周

臣伏見大安宮在宮城右,牆宇門闕,方紫極為卑小。 東宮皇太子居之而在內,大安至尊居之反在外。太 上皇雖志清儉,愛惜人力,陛下不敢違,而蕃夷朝見, 四方觀聽,有不足焉。臣願營雉堞門觀,務從高顯,以 稱萬方之望,則大孝昭矣。臣伏讀明詔,以二月幸九 成宮,竊惟太上皇春秋高,陛下宜朝夕視膳。今所幸 宮,去京三百里而遠,非能旦發暮至也。萬一有太上 皇思感,欲即見陛下,何以逮之?今茲本為避暑行也, 太上皇留熱處,而陛下走涼處,溫凊之道,臣所未安。 然詔書既下,業不中止,願示還期,以開眾惑。

《諱辨》
韓愈

愈《與李賀書》,勸賀舉進士。賀舉進士有名,與賀爭名 者,毀之曰:「賀父名晉肅,賀不舉進士為是,勸之舉者 為非,聽者不察,和而倡之,同然一辭。」皇甫湜曰:「若不 明白,子與賀且得罪。」愈曰:「『『然。《律》曰『二名不偏諱』。釋之 者曰:謂若言徵不言在,言在不言徵』是也。《律》曰『不諱 嫌名』。釋之者曰:謂若禹與雨、丘與蓲之類』是也。今賀」 父名晉肅,賀舉進士,為犯二名律乎?為犯嫌名律乎? 父名晉肅,子不得舉進士;若父名仁,子不得為人乎? 夫諱始於何時?作法制以教天下者,非周公、孔子歟? 周公作詩不諱,孔子不偏諱二名,《春秋》不譏,不諱嫌 名,康王釗之孫,實為昭王。曾參之父名晳,曾子不諱。 昔周之時有騏期,漢之時有杜度,此其子宜何如諱? 將諱其嫌,遂諱其姓乎?將不諱其嫌乎?漢諱武帝名 「徹」為「通」,不聞又諱「車轍」之「轍」為某字也。諱呂后名「雉」 為「野雞」,不聞又諱治天下之治為某字也。今上章及 詔,不聞諱滸勢秉機也。惟宦官宮妾乃不敢言諭及 機,以為觸犯士君子立言行事,宜何所法守也?今考 之於經,質之於律,稽之以國家之典,賀舉進士,為可 耶,為不可耶?凡事父母,得如曾參,可以無譏矣;作人 得如周公、孔子,亦可以止矣。今世之士,不務行周公、 孔子之行,而諱親之名,則務勝於周公、孔子,亦見其 惑也。夫周公、孔子、曾參,卒不可勝。勝周公、孔子、曾參, 乃比於宦官宮妾。則是宦官、宮妾之行,孝于其親,賢 於周公、孔子、曾參者耶?

《對禹問》
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