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22 (1700-1725).djvu/4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或問曰:「堯舜傳諸賢,禹傳諸子,信乎?」曰:「然。然則禹之

賢,不及于堯與舜也歟?」曰:「不然。堯舜之傳賢也,欲天 下之得其所也;禹之傳子也,憂後世爭之之亂也。堯 舜之利民也大,禹之慮民也深。」曰:「然則堯舜何以不 憂後世?」曰:「舜如堯,堯傳之,禹如舜,舜傳之,得其人而 傳之堯舜也。無其人,慮其患而不傳者,禹也。舜不能 以傳禹,堯為不知人;禹不能以傳子,舜為不知人。堯 以傳舜為憂後世,禹以傳子為慮後世」曰:「禹之慮也 則深矣,傳之子而當不淑,則奈何?」曰:「時益以難理。傳 之人,則爭,未前定也;傳之子,則不爭,前定也。前定雖 不當賢,猶可以守法;不前定而不遇賢,則爭且亂。天 之生大聖也,不數,其生大惡也,亦不數傳諸人,得大 聖,然後人莫敢爭;傳諸子,得大惡,然後人受其亂。禹 之後四百年,然後得桀,亦四百年,然後得湯與伊尹。 湯與伊尹,不可待而傳也。與其傳不得聖人而爭且 亂,孰若傳諸子?雖不得賢,猶可守法。」曰:「孟子之所謂 『天與賢則與賢,天與子則與子』者,何也?」曰:「孟子之心, 以為聖人不苟私其子以害天下」,求其說而不得,從 而為之辭。

《為衛尉許卿請留男表》
于卲

臣某言:「臣男某官某,頃年二十一二,因外人招誘,性 乏天和。臣又拙訓,遂交遊匪類,妄用錢物。臣恐滋蔓, 累及家私。」臣某年任寧州刺史,表請磧西效力,離鄉 別親,庶其思過。臣遽遭流竄,比屬艱難,遐荒萬里,分 為阻絕。近節度使差奏軍事,會臣待罪輦轂,重與相 見。至京以來,臣竊窺察,誘其由衷,似辨君親,近于觀 「志,屢申懇到,願留晨昏。」夫物感人情,況茲天屬,苟及 于此,惕然關心。臣今齒髮衰莫,惟生此子,倘其改行, 家有所傳,九原之下,可以塞責。臣昨詢問磧西職掌, 殊非要重,伏乞聖慈迴鑒,許為父子如初,便留效節 東軍,與叔冀逐急征討,盡其武用,或樹功勳,王事不 殊,殘寇又切。臣得地近,時復知聞,縱其不賢,猶可備 使。老臣之幸,至微至賤,輕黷宸嚴,靦冒之求,戰越無 地。

《為原州趙長史請為亡父度人表》
王勃

臣某言:「臣聞奉忠履義,帝業所資;昭德報功,王風是 切。臣亡父故臣使持節都督豐州諸軍事豐州刺史 上柱國南康郡王士達,往因隋季,預奉皇初。于時元 洛未清,雙崤尚梗。江淮海岳王公,數十亡父,身羇偽 鄭,寵極戎庭,掃千載之風雲,擁三河之士馬,情思奉 順,義不圖生。綿越寇場,密歸誠款。登太行而耀甲,則」 建德離心;出函谷而揚麾,則王充破膽。天書屢降,手 敕仍存,洎乎九服又安,四方無事,謀臣出鎮,猛將臨 邊,西窮赤水之源,東究青丘之境。橫戈北塞,盡沙漠 之風塵;授鉞南荒,被牂牱之矢石。義形夷險,跡遍疆 埸,分閫淹榮,懸車遂禮。雖死于牖下,實懷天子之恩; 力盡方隅,無媿忠臣之節。今者歸藏有日,先遠戒期。 陛下德被遊魂,惠流枯骨,高班厚祿,已極于生前;列 鼓鳴簫,復光于身後:誠非毀滅,所能投報。但臣霜露 之感,瞻彼岸而神銷;烏鳥之情,俯寒泉而思咽。希開 凈福,庶補窮埏。伏惟陛下恢不次之恩,錄無涯之請, 使獲從朝例,賜許度人,濟魂識于昏途,拯亡靈于燬 宅。則陛下乾坤之施,既不隔于幽冥;微臣螻蟻之心, 豈忘情于家國。是所圖也,非敢望也。輕黷冕旒,若墜 冰谷。

《請代父死表》
張不耀

「臣某言:臣聞哀哀父母,生我劬勞,欲報之恩,昊天罔 極。臣父文成,充使不了,特寘嚴刑,罪小責深,不勝冤 苦。街衢驚歎,長幼咸嗟,皇天后土,實所鑒照。臣聞有 理不申,枉填溝壑。臣子情切,骨肉恩深,請以微軀,代 父當死。乞寬父之殘命,展愚臣之孝心。伏乞天命,俯 垂矜察,不耀萬死,猶荷再生。臣父朝無近親,孤宦獨 立,苗疏難植,根淺易危,無風而自倒,不寒而自戰。李 全交接邪作蠱,舞法弄權,虐甚周興,酷殊來俊,枉陷 良善,以立己功,惡貫已盈,食殘事敗。不慚顏厚,猶事 紏繩,不懼皇天,仍居憲府。罪輕責重,其枉實深,但恨 明時,虛編咎晦。伏願陛下採輿人之誦,聽左右之言, 乞不濫無辜,庶冤魂重返。即臣雖死」之日,猶生之年, 不任酷裂之至,冒死投匭以聞。

《為鳳翔李尚書請使人拜掃表》
韓翃

臣某言:「臣聞子之能仕,父教之忠。臣仕雖無聞,忠冀 盡力。當陛下至理之日,偶四方無事之時,臣幸揚名 清朝,全節聖代,於臣之分,榮感多焉;而罔極之心,未 遑省告。伏以先臣墳墓,遠在定州,道路所經,瞻馳靡 及。臣自入宿衛,三十四年。頃者師旅雖寧,武臣分割。 臣職叨禁近,事絕私情。弘覆之德,靡所不容;而兢懼」 之誠,實自難盡。空懷怵惕之感,莫申展奠之儀。今寰 宇廓清,憂疑必釋,當天地交泰之際,人神葉吉之期。 臣寄重藩維,不合上請。今遣弟某官某專拜掃,以道 途所近,便取北路赴定州。輒披懇誠,無任兢惶。

《上光宗疏》
宋·彭龜年